Sunday 27 August 2017

桂林6天5夜完整游记:桂林、阳朔、龙胜、灌阳,不只山水甲天下!

桂林6天5夜完整游记热辣辣出炉了各位!
这一次有机会出游中国完全是意外之事,
但也让我有了新的体会、新的视野,发掘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走,带你去从我的视角看看中国桂林吧 Let's Go!



这一次的桂林之旅是跟着 Pearl Holiday一起去旅游兼考察,
再有桂林旅游局全力配合和安排,
主要走访了桂林主要的旅游线,还有比较不为人知的秘密景区,
只能说桂林不只有著名的山山水水,还有更多很值得探索的特色。
之前对于中国比较刻板的印象,可能觉得比较适合长辈去,
可是去了之后发现根本长知识,原来这里好吃好玩好拍照!


所以说,旅游并没有特定的方式或者最厉害的玩法,
之前的旅行都是自由行,这一次是我第一次跟团,
觉得可以当一次懒人不愁吃、不愁住、不愁玩真的好爽,哈哈!
这一次的行程规划也很不错,在阳朔、龙胜、灌阳待了三天半,
和在桂林一天半,其实我还玩得有点意犹未尽呢!
大家可以参考6天5夜的完整行程,还有美食系列,
也会详细地跟你们分享每个地方的景点和总结~

DAY 1 桂林
【旅】象鼻山。 伏波山。 叠彩山
【食】宴遇

DAY 2 桂林-阳朔
【旅】 华鑫游轮游漓江 。世外桃源。 印象刘三姐。 阳朔西街
【食】大师傅啤酒鱼

DAY 3 阳朔- 龙胜
【旅】 百里画廊 。银子岩。 相公山
【食】龙泉山庄 黄记鱼餐

DAY 4 龙胜-灌阳
【旅】龙脊梯田 。黃洛瑤寨长发村
【食】黃洛瑤寨绿色餐厅

DAY 5 灌阳-桂林
【旅】万亩梨园 。唐景崧故居。 月岭古民居。 芦笛岩。 东西巷
【食】灌阳全茶宴

DAY 6 桂林
桂林-- 马来西亚




桂林位于中国广西东北部,是中国最优秀的旅游城市之一,
分别有桂林市中心、阳朔、荔浦,每个县都有各自独特的山水风景,
所有桂林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马来西亚游客是每天桂林游客数量排名第二的哦!

第一天抵达桂林,我们的行程主要先跟桂林的山水打声招呼,
在四周围逛逛,其他天才往别的县出发!

象鼻山
景点级别:4A级
推荐指数:★ ★ ★ ★ 

来到桂林基本上就一定会到象鼻山的啦!
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因为它的山形很像一只正在水里喝水的大象,
完全不需要靠想象,真的很像哦!
更厉害的是,象鼻山是2017年中国春晚的分会场之一呢!

象鼻山公园内主要景点有:象山水月、普贤塔,爱情岛和舍利塔等。






伏波山公园
景点级别:4A级
推荐指数:★ ★ ★ 

伏波山公园面积也挺大的,内部景区也很丰富,
集合了山、水、洞、石、亭、园和文物,
主要有还珠洞、千佛岩、试剑石、半山亭、千人锅及大铁钟等景点。


大铁钟和千人锅是清代定南王孔有德的女儿孔四贞为悼其父所而铸的。
孔四贞是满清唯一的一个汉人格格,
而我们小时候看的《还珠格格》就是以孔四贞为原型创造的。


伏波山里我最喜欢景点就是还珠洞,
从洞口望出去的风景像是天外有天的感觉,很宁静很疗愈。
还珠洞中有珊瑚岩、千佛岩、试剑石以及400余尊唐代的唐刻佛像。


试剑石,它只离地一寸哦!


叠彩山
景点级别:5A级
推荐指数:★ ★ ★ ★ 

桂林的山山水水里,我最喜欢叠彩山,
从地面等到叠彩山山顶,可以360度无死角鸟瞰桂林市全面貌,
登山大约需要20分钟,慢走的话不算太困难,
一路上还可以停下来观看景色,
但我比较喜欢一气呵成,毕竟山顶的景色还是最漂亮的。
下山的时候更好玩,叠彩山有设立的滑道,
绑上一个外裤,咻一声,马上滑倒山下,
超刺激好玩的!可以自己控制速度,不算太危险啦!


“预作桂林人,不预作神仙”,
就是在说桂林的山水生活94美好啦!


上山风景

从山顶鸟瞰下来的风景。

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
我比较想要“登上叠彩山,身高一百六十三”~ (误)


芦笛岩
推荐指数:★ ★ ★ ★ 

芦笛岩位于桂林市中心5公里,洞深240米,旅程500米,
洞内有大量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和石花,
大自然风景有狮岭朝霞、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

芦笛岩其实是第五天去的,也就是阳朔的银子岩之后,
虽然这里的旅程没有银子岩大,但是岩内全年19度,
夏天来到这里根本就是在呐喊着:太凉爽啦啦啦!
而且,我个人也觉得这里的景观感觉比较“秀气”,
特定时间还会播放3D视频介绍芦笛岩的行程,
较宽敞、景观之间也相对比较没那么拥挤。
所以我个人会比较推荐芦笛岩。


这一幕好美😍





金银双塔
推荐指数:★ ★ ★ 

金银双塔也叫日月双塔,造型很传统。




东西巷
推荐指数:★ ★ ★ ★ 

入夜的桂林,很热闹很漂亮!
最喜欢在外国逛Pasar Malam了,除了可以更接近当地之外,
这种行程也比较放松,想看就看想买就买嘛!

桂林的夜市我个人是比较推荐东西巷,走入就有老桂林的feel,
因为东西巷早在明清时期就盛极一时,也见证了1400的历史。
每一家店铺还保留着真正怀旧的气氛,而且基本上要买什么都找得到。
我们大部分的手信就是在这里买的。



推荐商家:桂林三宝专卖店
经过这一家就已经闻到很浓的辣椒味道,就决定泡椒就这里买了!
不管是泡椒还是其他腌制品都有,也推荐他们的干辣椒花生零嘴哦!
老板娘人好好,买多有送,结果就越卖越超重了。

香香香~

泡椒店斜对面的甜糯米酒,这里卖的酒类也蛮多的,
但是要带回国的话,记得跟店家说要帮忙拴好酒埕。

这一家应该是名叫“樨印木堂”的杂货店,我败了一卷桂林胶带!

衔接着东西街的正阳街,我觉得大家就乖乖呆在东西巷就好了。


宴遇
推荐指数:★ ★ ★ ★ 

当天一到桂林,我们的第一餐就在市中心的宴遇用餐。
一踏入这里,心里的呐喊是:“天啊,这里也太食尚了吧!”
分为上下两楼,每一个空间的设计一点都不马虎,
也设有包厢,一下飞机就在这里用餐真的很幸福!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老板是一位舞蹈家,
向往艺术,所以把“人生无处不艺术”的精神带入宴遇里。





宴遇的广东菜很好吃,尤其是中间那一锅毋米粥
配菜是切得薄片的金凤鱼,鱼骨再拿去跟粥熬煮,
鱼片放入粥里打个几滚,超级鲜嫩的!

其他好吃的菜肴还有烧鸭、 乳鸽和生煎包等等。



桂林米粉
推荐指数:★ ★ ★ ★ 

我爱桂林米粉,它是桂林的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名小吃,
试了几种,还是喜欢偏干捞的桂林米粉,
花生、青葱和汤汁配上嫩滑口感的米粉,真的好吃!
只可惜这一次没有机会吃到桂林街上的桂林米粉,
都是在酒店吃的,相信外头的米粉更加正宗。


差不多每天吃一次的桂林米粉。




*阳朔DAY 1游记*

坐四星华鑫游轮游漓江
景点级别:5A级
推荐指数:★ ★ ★ ★ 

第二天先暂时跟桂林说掰掰,从竹江码头坐游轮游漓江,
人家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觉得如果说山水是桂林的资源,
那其实漓江就是桂林的精华,所以这一个行程我个人觉得不可错过。
我们坐华鑫从竹江出发一直到阳朔全程大于4个小时,
游船上有专属座位,也包含午餐,
沿途可以自由上下游艇楼层。

漓江观光游船有漓江精华游、阳朔水上游、桂林市区水上游和漓江精华游返航,
我们的路线就是漓江精华游,可以欣赏到漓江风景中精华的精华。
一路的风景都是山明水秀,不可错过的重要景象有九马画山和黄布倒影。
天气好的时候拍照有蓝天白云和桂林山水作背景,
就是这样晒黑了回来的。但没关系,
可以坐游轮赏中国5A级景区,只能说值得啊!


华鑫8号

游轮上非常舒服,可以自由活动,不然坐在座位观赏美景也很舒适。

桂林山水作背景的美景


九马画山,靠一点想象就可以看到山墙上有九只马。

(谢谢Audrey提供的照片)
黄布倒影,是中国新人民币20元的装饰,很有诗境,
而要看到这一幕其实需要往后看,
最美的角度也只有区区几秒钟而已,
想要欣赏要好好把握哦!


在游船上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虽然那天很热,
但是身在美丽的漓江,不管是拍照还是欣赏也是在感受它的方式。
加上游轮上的人数比我想象中还少,所以其实也是挺享受的。


游轮上就是漂亮,一直拍照所以就晒伤啦~
但是阳光少女没在怕,好吗?!


纯粹炫耀一下发色而已,哈哈!



世外桃源
景点级别:4A级
推荐指数:★ ★ ★ 

从桂林经过漓江最美风景后,就到达了桂林的后花园——阳朔。
个人还蛮喜欢阳朔的,阳朔的游客来得比桂林少,更少了一些约束的感觉。
而世外桃源是阳朔最主要的景点,虽然是人造的世外桃源,
不过完全是跟着陶渊明的《桃花源》打造的,带你进入诗里的意境。
坐着木船游湖,主要经过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族部落,
再步行走过风雨桥和鼓楼,再参观各种原住民民族风俗村。



坐着游览船在世外桃源湖上游览,
世外桃源的每一艘木船大约可以容纳30个人,
每艘船都会有一位船长和一位导游,
导游会在经过每个部落的时候给我们解释。

“巴麦!” (朋友的意思)




侗族部落,有超酷的甩头舞表演,
有考古发现他们有可能是马来族的祖籍,好酷哦!


 在水上顺流、穿过洞穴、听民族歌舞、穿越田园,
每个部落不会有太震惊的感觉,
但这样有诗意的场景我相信只有中国才有办法打造,
这也是为什么虽然它是人造的,我却觉得很值得来,
在城市久了,能有这种投入大自然的怀抱也挺惬意的!

壮族的抢绣球,以前绣球代表着爱情,现在也代表吉祥和好运,
在壮族部落也会有抢绣球环节,我手上的其中一颗是自己抢的,嘻嘻!


用壮、侗、苗、瑶族原住民生活元素来设计图案的各种纪念品。

壮族的壮绵制作。



《印象。刘三姐》
推荐指数:★ ★ 

鼎鼎大名的《印象。刘三姐》是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最厉害的是以漓江及十二座山峰最为背景,
故事围绕刘三姐山歌、桂林山水元素和民族文化。
我觉得在开场和中段的部分都蛮有惊喜的,
不管是演出阵容的浩大还是场次衔接的设计都满震撼的,
令我惊讶的是,演员白天是当地的居民,每晚却依旧参与演出,
我想这是导演的用意吧!想用最原始的资源散播他的思想给观众。
也难怪每天两场,每场2000座位都差不多满座了。
只是我个人会比较期待更多凸显出和山水背景作结合的场景,
也觉得需要对刘三姐的故事有所认识再去观赏会比较好。

温馨提醒,千万不要购买那些号称50元的门票,(在阳朔西街看到)
那都是给你一个望远镜要你在场外观看的哦!

我们那天是满座哦!






阳朔西街
推荐指数:★ ★ ★ ★ 

不管到哪一个地方,我觉得逛夜市都是很有意思的!
阳朔西街真的很有魅力,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
保留着原始的建筑(明城墙、碑刻、古亭、名人故居等),
特别多现场制作食品和艺术品的店铺,
食品、手心、艺术品、服装都不太多重复性,
还引入了一些西方文化,中西合璧,
晚上有好几家bar和民歌餐厅,我觉得很有气氛!
但是人潮蛮多的,建议大家早一点前来哦~













大师傅啤酒鱼
推荐指数:★ ★ ★ 

啤酒鱼是阳朔最有代表性最著名的美食,
尤其是大师傅这一家算是蛮有名的。
就在阳朔西街里,可以先吃晚餐,接着逛街,
不怕没冷气的话,可以选择坐户外餐桌,环境气氛挺好的!





啤酒鱼,我觉得味道很不错,啤酒味不重,有番茄的甜味和辣味很下饭,
我觉得来到桂林最大的发现就是觉得这里的味道都很适合我们的口味,
啤酒鱼美中不足就是鱼只有稍微土味,
我们都习惯吃海鱼吃得嘴刁了you know~



这里也有栋企鸡,但我觉得本地做的口感比较合我们,
但大致上大师傅菜色都不错,值得前来。




*阳朔DAY 2游记*


十里画廊
推荐指数:★ ★ ★ 

十里画廊是阳朔另一个景点,特色是沿路有很多美景,
田园风景、山岩形状、湖边景色和其他的景点如:
海豚出水、火焰山、龙角山等等。
来到桂林才发现,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说着不同的故事,
“三分相像,七分想象”,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
如果有时间,感觉骑脚车在这里慢慢欣赏各种风光也挺惬意的。


遇龙河

月亮山, 从不同角度看到不一样月亮。



十里画廊:银子岩
推荐指数:★ ★ ★ 

我本来对岩洞其实没太多期待的,因为觉得来来去去应该都是一样的风景吧?!
但是银子岩还真的是很有特色, 因为面积很大,贯穿了12座山,
也因为岩里汇集了不同时期形成的钟乳石,
有些比较洁白,有些已经被风化,景观就比较丰富了。
而且有很多天然形成的钟乳石景点,
有些唯妙唯俏,还真的说得上鬼斧神工啊!
我自己喜欢超壮观的瑶池仙境,高傲的的钟乳石像瀑布一样,
在水里的倒影看起来好像很深的样子,灯光照射下又更漂亮!
还有很有印象的是:音乐石屏、佛祖诵经和独柱擎天。

如果你是比较面积较大旅程较长的岩洞,
那比起芦笛岩,银子岩可能就会比较适合你啦!



瑶池仙境

音乐石屏



相公山
推荐指数:★ ★ ★ ★ 

漓江是桂林的精华,那如果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望它,
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行程耶!
但,首先你必须要有一些体力,花个15-20分钟爬相公山,
沿路有点陡,建议抓着扶手慢慢爬,其实也不会太难啦~
经过一番寒恻骨(其实是流满身汗)之后,
就可以站在相公山上360度仰望漓江,
景~色~真~的~超~美~的~!




(谢谢Audrey提供的照片)

我们在桂林的前三天,据说是今年夏天最热的一段时间,
但再热还是要抱着来了就要爬上去的决心,
只能说,热血可以对抗汗水(和晒黑)啦!
我这位弱弱女子可以,你也一定可以啦!



龙泉山庄
推荐指数:★ ★ ★ ★ 

爬了相公山这么辛苦,当然要好好奖赏自己,
不然瘦了回国真的不太对!(误)
龙泉山庄是我们用午餐的地方,在湖上吃午餐很厉害,
还有苗族姑娘唱歌,然后热情的她们还会喂你喝酒涅~
“你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
就这样一首洗脑歌,接下来的旅途一直在唱耶我~!哈哈!

过后查资料才发现, 原来这是一首敬酒歌啊~!


到桂林喝了好几次鸡汤,这里的鸡汤都很清甜,
天气炎热每天都想来一锅,是一锅不是一碗!

蒸芋头丝,也太好吃了吧?!






龙脊梯田
景点级别:5A级
推荐指数:★ ★ ★ ★ 

龙胜是我们第四天的行程,这一天的气候已经不会太热了,哦耶!
来到龙胜当然要到我很期待的龙胜梯田耶啦!
龙胜梯田分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和金坑瑶族观景区,
我们去的是平安梯田,比较早被开发,所以交通都比较成熟,
要到达顶端有好两个方式,一个是自己步行另一个是搭巴士转缆车,
步行需要4个小时,加上是夏天,还是会比较建议轻松的方式。


梯田的风景不是在顶端才有,
其实在坐缆车时候其实已经在一片伟大的梯田上漫游着,
所以在缆车上不要只睡觉聊天啊!
上到海拔高达880米的梯田上,从高处望下的梯田,
层层叠叠、青绿色无限蔓延、
有一种在欧洲的感觉,美得让人窒息啊!



缆车下的梯田


到达顶端看到的风景,好想在这里过一夜,看日出日落肯定很美!



我们来的时候是夏天,绿油油一片,景色已经很壮观了,
我觉得若是安排秋季来,到时候梯田的颜色一片金黄,
加上天气凉爽,应该更加完美吧!
3月:油菜花
4月中旬-6月下旬:插秧灌水
(夏季)7月- 9月:青绿色
(秋季)9月下旬-11月中旬:金黄色


原本以为是可以踏入梯田直接感受它的绚丽的,
但是为了保护梯田不被破坏所以将它围了起来,只能在观景区欣赏,
不过我觉得这样是很好的,唯有这样才能保护它最原始的美好。





这一趟的媒体游有《吃风》杂志、《星洲日报》、《好玩》杂志代表参加,
还有when2meets2的部落格Audrey。
我们意外的合拍,而且这一趟阿昌没有随同,
所以还好两个做作女的做作照有彼此互拍啦!


黄洛瑶寨长发村
推荐指数:★ ★ ★ ★ 

从龙脊梯田下来,我们来到了黄洛瑶村,就在平安梯田山脚下。
黄洛瑶寨住着红瑶族,这里的妇女穿着瑶族服装,
头顶上盘着的全是秀长亮滑的头发。
那那那那,我说的秀长不是洗发水广告里的模特儿那种长度,
这里的“秀长”是最长可以到1.9米的!
所以啊,黄洛瑶寨也被称作“天下第一长发村”。

走在村里,每一位红瑶妇女头上盘着的都是各种不同造型,
村子的前端比较商业化,可以付钱参观瑶寨的吊脚楼,
也有售卖各种瑶族的手工艺品,
我也买了一条颜色鲜艳的披肩,15元一条,我觉得好好看哦~
村子的后半段比较朴素,可惜我拍照用去了太多时间,没参观到啊啊啊~







买了披肩之后跟长发阿嫲拍照,结果各位阿嫲都好热情,
一直说: 小妹啊,跟奶奶买,奶奶卖的很便宜~
差点以为自己是国际巨星you know~


奶奶啊,你这样我会心很软一直买一直买啊 
但是这条村子很漂亮是真的,希望有多一点时间待着。
忘了问奶奶怎么保养头发的,这么长这么黑这么亮!


瑶家竹筒饭
推荐指数:★ ★ 

来龙胜就要吃瑶家竹筒饭!
这是我们从梯田下来之后的午餐,就在黄洛瑶村对面的绿色餐厅而已哦!
竹筒饭配竹筒鸡,吃得挺满足的。



龙胜鱼生
推荐指数:★ ★ ★ ★ 

龙胜还有一个特色食物,就是全鱼宴啦!
而比较特别的是鱼生,是用当地野生的黄骨鱼切薄片,
再浸入调好味道的酸水泡个三分钟,就会看到鱼片变得晶莹剔透,
吃起来的口感很爽口,加上酸水的酸甜味道,很开胃。
这一餐在龙生的小地方吃晚餐,觉得有吃出龙胜的精髓!


鱼汤



大爱这一盘清炒南瓜苗,带花一起炒的,
非常脆口,到现在都很想念啊!
害我现在看到南瓜都会想说有没有南瓜苗给我拿来炒两下,哈哈~






离开了龙胜之后,我们傍晚就已经到达了灌阳了!
你应该没有听过灌阳吧?因为灌阳是桂林市发展中的旅游景区,
连中国人也不太熟悉,这一次好幸运可以成为第一批到访灌阳的外国游客耶!
对我来说,灌阳是桂林市的一片私密景点,
绝对很值得来,除了游客少之外,这里还算是一趟文青路线,
距离桂林也只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
这一篇总游记先蜻蜓点水跟大家稍微分享,
接下来再开新的一篇文章仔细分享灌阳,请你好好期待哦!


梨园
推荐指数:★ ★ ★ ★ 

这一趟到桂林其实根本就是水果之旅嘛!
尤其是到了灌阳,吃到了品质之优的雪梨之后,
根本就大大地喜欢这个地方啊!
原来因为灌阳的四季分明,土地肥沃的关系,
所以大量地出产高等级雪梨,一年四季都出产不同品种的雪梨。
如果要更近距离踏入梨园,品尝最新鲜的雪梨,
灌阳的大人村万亩梨园绝对是最佳地方!
灌阳的旅游也目前正在开发中,期待之后会有更多精彩的行程,
像是现摘现吃的雪梨,还有梨园民宿等等。

除了四季都有好吃的雪梨,春季时候梨园会开满梨花,
梨园白色一片,感觉像下雪一样,应该会很美吧!



梨园随手一摘都是好梨子!


我们其实是在第四天到灌阳的,晚餐时间我们第一次尝试灌阳的雪梨,
这还真的是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雪梨耶,
它是完全一丁点的酸味都没有,而且脆得不得了,太好吃了~
后来我们也各自扛了10多颗雪梨回去,
是没有那天吃的完美,但是也是甜滋滋的,
带回去给家人也都赞不绝口,好怀念哦!


唐景崧故居
推荐指数:★ ★ ★ ★ 

灌阳有个很优秀的人土风情,那就是这里出了很多状元和著名历史人物,
其中一位就是唐景崧了。
唐景崧(1841年-1903年)是中国清朝政治人物,
出生于广西省桂林府灌阳县,
担任过台湾总统,之后在清康熙年间盖了这一所故居。

要到达唐景崧故居,先会经过古桥、小溪池塘和树林。
几百年的古居并没有经过太多的修复,还可以看到一些沧桑感,
其实我还蛮喜欢这样一份原始的味道的。


不觉得这一种场景只会在戏剧里看到吗?





月岭古民居
推荐指数:★ ★ ★ ★ ★ 


刚刚去了唐景崧故居,接下来就到月岭古民居,
这一条村子就是唐景崧的出生地,
也是产生了“同胞三翰林”的传统村落,
也就是均卓有成就的三兄弟的唐景崧、唐景崇、唐景崶的故乡。
因为这里世世代代培养了很多官员,
所以甚至有一个名叫催官塔的建筑。

月岭古民居面积很大,虽然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
目前仍然算是保留得很好,而且还有居民居住在这里哦!
如果要认真逛这里,我觉得至少可以逗留个两个小时,
最好有当地导游的解释,因为这里可以吸收的知识实在太多了,
也是难得的一片原始又朴素的净土,实在是俘虏了我啊!
主要景点有:“孝义可风”石碑坊、步月亭、文昌阁和催官塔等。


浮雕龙凤狮的“孝义可风”石碑坊

门当户对的“户对”


在月岭古民居,因为建筑物保留了中原楚国风貌和和格调,
几乎每走过的角落都有我感兴趣的课题。
古居里的“门当户对”、古井饮水、石盘洗衣和排水系统等等,
踏着全村一律平整有序的青石板路,
实在有太多想要分享给大家的了,
灌阳有趣的故事很多,等我下一篇再仔细分享吧!


这样的角落,好想带着摄影师来帮我拍上几张呀!
又想听故事,又想拍照,一整个好忙哦~





五福临门全油茶宴
推荐指数:★ ★ ★ ★ ★ 

油茶,这个陌生的东东,来桂林之前完全没有想过会爱上它耶!
一次尝试才发现太合我胃口了吧!
在灌阳的午餐,有在五福临门餐馆的全油茶宴,
主要是一锅鸡汤,其他的都是当地的小吃,
跟我们本地的“茶粿”有些相似,
再有老板娘为我们端上一小碗的油茶。





那这样, 桂林的桂林、阳朔、龙胜、灌阳游记就先到这里结束啦!




我其实觉得我自己在血拼的控制力还蛮好的,
所以出发前我很“勇敢”地只带一个小行李,
结果竟然在当地买了一个大行李,整整多带了12kg回来!
原来,桂林还蛮好逛的啦!


桂林特产:
各种剁椒、豆腐乳、辣椒干花生糯米酒、桂林米粉、桂花干、罗汉果
除了在桂林,我们在阳朔有看到很多辣味十足的剁椒,
所以基本上剁椒是一定要买的,用来炒菜炒肉蒸鱼都很厉害,
辣椒干花生零嘴我也很爱~
此外,桂林也出产桂花和罗汉果,这些都可以留蛮久,
不过后来我在阿姨的中药店发现大量桂林罗汉果,
我干嘛要这么辛苦自己扛回来啦,哈哈!

灌阳特产:(感谢灌阳旅游局赠送)
灌阳雪梨、罗汉果茶、桂圆、李子
灌阳雪梨必带!我相信本地要找到雪梨还是可以的,
只是价钱应该很高,所以我活生生扛了一箱12颗雪梨回来!
罗汉果茶也大推,因为真的超级好喝,大爱!
桂圆当零嘴在吃也会上瘾,哈哈!

其他:
还买了被洗脑的浓浓安慕希酸奶、螺蛳粉和康师傅快熟面
另外,也买了内衣内裤,我个人大推内裤,价格好便宜,
内衣也便宜,只是我觉得可能剪裁跟我们的有点不一样。



首先,我必须得承认!
我是一个旅游没有网络没有社交媒体会很痛苦的现代人。
我知道这样听起来不太好,
但其实我希望旅游时候尽可能能够让家人和阿昌随时能够联络都我会比较好。
旅途中我也会尽情享受,也只有在路途中才会使用手机,
绝对是一个“享受旅游当下的旅人”啊!
说了那么多废话,其实是想说我出发之前,
有好好研究了到底需要怎么在中国上网和翻墙,
在这里跟你分享吧!

如何翻墙:
之前有看到报导说接下来会没办法使用VPN,
但其实在2018年2月之前应该都还可以使用。
1. 建议出发之前先下载好VPN App,个人推荐ExpressVPN,
在大部分的地方都很稳定,除了在灌阳部分地区较弱之外,
翻墙之后Facebook, Instagram, Google 和 Line 都没问题。
2. 一定要多下载几个VPN软件,这样即使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一个连接不到的话,
还是可以尝试使用其他的software。
也看到很多人推荐VPN Master,总之下载就对了。
3. 有些app是需要你下载后先Register的,只是需要email address 而已很简单的。
所以现在国内弄好,去到中国直接使用就好了!


如何上网:
1. 买上网卡
我用的是中国联通,有大约110人民币有11GB(根本用不完 😅),
可以尽量上网拍照打卡没关系。
有些机场或电讯商店可以买到,我是导游直接替我们买。
2. 使用 Pocket Wifi 
如果有多人去的话,可以合租一个,不需要翻墙直接使用!
 但缺点是可能数据容量有限,电池可能会耗尽。
也必须要注意,使用Pocket Wifi的话,
记得记得要关掉漫游(Roaming)和定位(GPS),
因为有团友至关闭了一个,回国之后还是被收取费用。
3. 也有看到有人推荐Digi Roaming,以每天计算,不需要翻墙。
4. 什么都不做,直接用酒店/餐馆wifi,但需要翻墙的哟!

祝你上网/翻墙愉快! 😉




好惹,现在一定要让你知道好玩的桂林给大马人免签证的福利耶!
从2015年,桂林政府已经开放给包括大马内的东盟十国免费144小时免签证哦!
只要符合以下的条件就可以省去麻烦的申请签证过程:
1. 必须最少要2人成行,或旅游团也可以
2. 144小时内,必须从桂林进出
3. 可以向Pearl Holiday订购任何行程(订车/酒店),
他们便会帮你处理这些文件事宜,出发前5-7天联络他们都可以。

所以说,如果要说走就走,来一趟桂林就对了!

*Pearl Holiday是本地旅游公司,拥有多年的带团经验,
尤其是中国和桂林路线,他们更是第一批把大马游客带入桂林旅游的公司,
也多次获得桂林旅游局颁发奖项。



以上!是我呕心沥血之作,(不觉得我最近效率很高吗?)
其实啊,越写越发现我的桂林之旅的丰富有趣,
这一趟旅程可以说改变了我,对在中国旅游的想法。

想分享的还有很多,只是全部挤在一起我怕你们scroll文章scroll到手指抽筋,
所以以下是我打算接下来再分享的主题:
1. 你不知道的桂林——灌阳文青路线
2. 旅游中国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走一趟才发现你的美!
3. 桂林6天5夜旅游影片

你会好好期待吗?最想先看哪一个?喜欢哪一个景点?
赶快留言给我知道吧!xoxo


这一趟桂林6天5夜完整游记,特别感谢:
马来西亚Pearl Holiday旅游公司
桂林旅游局
灌阳县县长&灌阳旅游局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18 comments:

  1. 好用心, 这篇文章花了多少时间整理出来的?
    跟团的好处就是不用烦交通食宿, 也挺好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lovelybao!
      这篇真的花很多时间,整理照片+加watermark就已经一个星期了,
      写文章是每晚熬夜了一个星期完成的的,没办法,好的东西一定要仔细分享,哈哈!

      Delete
  2. 我之前买了桂林的机票,要和家人一起前往。
    后来因为发生了一些事,就取消了旅程。
    后来再没有遇到适合的时间和促销的机票了,哈哈。
    期待你的灌阳文青路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可惜!桂林很适合一家大小去,我妈妈看了我的游记也很想去,哈哈~

      好的,我下一篇就来写灌阳吧!

      Delete
  3. 整理的好用心啊
    還以為到中國旅行都必須辦簽證耶
    不看這篇都不知道原來桂林不需要簽證

    如果不跟團 自助旅行會不方便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Cherrie!
      不需要办签证真的很方便!

      桂林旅游算是很发达的,所以自助游我觉得还ok,
      可能灌阳就需要做多一些功课,或者可以跟PearlHoliday先找当地的配套这样。

      Delete
  4. 你写得也太详细了吧!整理得好用心啊!这篇一定要收藏起来,有机会去桂林参考你这篇就够了,话说我也是没办法接受旅游没网络,所以你算很正常了,哈哈 怎样翻墙都为我们写好了,超棒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没办法,我有强迫症,哈哈!

      谢谢你让我觉得我不孤单,网络真的很重要对吧!
      虽然我不是手机不离手的那种人,但还是觉得有网络比较有安全感啦! :P

      Delete
  5. 没想到桂林是个那么漂亮的地方!
    我又要去 :D
    是时候叫老公带我去中国一趟了。
    谢谢你的分享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桂林真的很漂亮~
      以前觉得是比较长辈级去的,
      去了一趟觉得其实也很好玩!

      不客气哟!

      Delete
  6. 哇~~~真的好长。难怪闭关那么久才完成!去过中国两次,不过都是跟团的。桂林嘛~还没去过。有机会一定要去!老爸老妈已经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 :)

      我觉得跟团也有跟团的好玩,当个懒人也不错嘛!

      Delete
  7. 我是一個超級喜歡去中國遊玩的人,
    畢竟中國地大物多,
    要拍美景有,要拍新奇的玩意兒也不缺。
    而桂林一直以來都是在我名單內很想去的地方,
    雖然我幾個月前先去了武漢,可是已經把你這篇文章收錄起來了!
    希望明年我可以跟女友去桂林玩一趟,
    只不過看到你發的食物我想我應該又得事先準備一些肚子痛的藥了哈哈。

    關於那個免簽證我倒有點疑惑,
    請問144小時要進出桂林的意思是從我入境的那一刻算起,
    我只能在桂林待144個小時就得出境中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中国真的很大,而且景观真的很美是真的,
      去了一趟觉得好像有很多东西可以发掘~
      原来你去过武汉,要去翻你的游记阅读了,哈哈!
      准备肚子痛的药? 是因为怕辣吗?
      如果是的话,我觉得不用担心耶!
      因为桂林的食物很和我们胃口,也不会太辣,
      不用怕,可以安心去了哈哈哈!

      对,144小时是从你入境那时候开始,(就是盖章在你的passport开始),
      只要是144小时内桂林进桂林出就可以了,
      中间要去哪里都没问题的哦~

      Delete
  8. 精华篇~ 超详细实用的,Huiying真的很用心!
    桂林果真是好山好水,好喜欢你的照片,尤其是个人照,很清新文艺 XD

    ReplyDelete
  9. 中国那么多景点,就桂林 和 9寨沟我比较想去。
    我还是比较喜欢大自然景点的地方。
    谢谢你的分享, 超想带孩子到那里亲子游的。

    ReplyDelete
  10. 一直听闻中国有很多漂亮的地方!好有机会一定要去桂林 ♥

    ReplyDelete
  11. 之前去了桂林和阳朔,可惜当时是阴天,拍不到什么好看的照片。
    不过那里的田螺真的超好吃的,我一个人一口气吃了两大盒。
    考虑下次专门为田螺再去一趟,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