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rch 2013

实习:何去何从

我一直觉得,上帝很眷顾我;我有着比别人更多的选择,即使只是在实习这件小事上- 第一个选择,是只要不出任何差错我可以过很好的生活,要名牌要高级要地位都可以,我也可以比别人少奋斗十年,也可以在五十岁之前退休;第二个选择,是模糊的,我得打拼得咬紧牙根得,却很踏实。

我来自在也普通不过的小康, 没有家财万贯的老爸,也没有可以让我少奋斗10年的老妈,但我身上流着的,是他们的精髓。

从小我就被灌输“靠自己”的观念。我没有名牌包,也没有很厉害的衣服,银行里的存款没有超过五位数,我也只有一双“打天下”的高跟鞋。我不是个高尚的人,我还是会羡慕,在我还没有能力之前;从小看着表姐妹还在用奶瓶的时候就坐过飞机到雅加达,去过迪斯尼乐园,被澳洲热烈欢迎,当过快乐的中国游客等等。我是羡慕的,我承认。 我想,老妈从我的眼神里看得出稚气的渴望,但她没有多说什么将来会带我到哪里哪里的话,只是很坚定地告诉我,我以后也可以的,只要我肯付出肯努力。

那一幕,我从没忘过,虽然它已随着我长大而渐渐变得模糊。

那时候的我,很小。很小的我对于努力的诠释也只有肤浅以为是努力读书,不过说真的,在我那个读书年代,成功就是赚大钱,而赚大钱没有捷径,只有努力读书。从幼稚园开始,你必须比别人有天分有礼貌,老师才会颁个好宝宝或是优秀生的奖杯给你。然后,你会在上小学时被分配到所谓的优秀班,在那里,你连走路也有风,你会把每一颗科目的考试分数记录好,当然同学的分数也要稍微比较,因为一不小心,你会被踢下,就算事实上也只差那几分。到了中学,大家不再记录分数了,但比较难免还有的;这时,一切像是从来,有些以前成绩很好的同学会在优秀班消失,有些以前不怎样的却慢慢地爬了上来,像是从新洗牌一样。如果你平步青云,那么你会考上很好的先修班和大专。在大专,大家不再是个听话的小孩,作业有得拖就拖,球有得打就打,功课有得抄就抄,课有得逃就逃。

我也算是平步青云,自从上了中四开窍以后。 从那时开始,我吸收能力渐渐进步,读起书来事半功倍,慢慢的一步步,我开始让别人对我刮目相看。那种感觉,我只能说,有点拉风。我考上了很多人羡慕的先修班,在最痛苦的环境里一夜长大;再考上排名第一的大学,然后成绩还算不赖。

我说过那时候我还很小,我单纯地认为读好书就是一切;十多年后的今天,我已经开始认识社会,我知道读好书只是一张入门票。读好书是帮你在整齐的白色衬衫上打上大方的领带,为你加上西装外套;它让你的老板想提拔人才是会优先考虑你,但这一切只可以让你独享个一、两年,过后的一切,当然还是得靠表现靠社交。 我当然不是在鼓动大家别把书读好,只是现在读好书顶多也只能让你每个月拿个平平稳稳的收入,当然最大的风险是失业,如果你只会把书读好。

所以,当我明白这一切的时候,我一样是尽我所能把书念好,只是我开始认真生活。我开始往自己身上投资;多看书看电影,和不一样的族群聊生活聊文化,计划着旅行,存钱买相机,做一些疯狂的事情和梦想我的梦想。我开始更了解自己。

和我聊过实习这件事的人不少,我也分享了不少自己的想法,有些说不选第一很可惜,可能还在心里骂我是个笨蛋,有些要我试试第一,有些没给意见,有些建议我选第二条,也有些不闻不问。其实,我心里一直有个答案,第一条没什么不好,事实上很好,可能是目前最好,只是它不适合我;第二条不是最好,却是最接近我的理念的。

我想很多事情跟谈恋爱很像,你可能会遇见很好很好的,只是最后你选择的是最适合你的。

何去何从,我还没做个决定。只是每次我计划以后、尽力以后,剩下的所有,我都会交给上帝,完完全全。

聪明和智慧是两个不同等级的褒义词;我一直很想当个有智慧的人,尤其是当大家觉得我稍微有些聪明的时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