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rch 2013

语言四之日语

身为一个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华人,我时常感到无比的骄傲。

虽然这个开场白有那么一丁点的奇怪,但打着那行字的同时,我眼泛泪光, 代表I really mean it .

在很多年前,我们没有战争也没有天灾, 所以马来西亚是个上帝给与我们非常珍贵的礼物。 当然,时代不停的进步的同时,我们在退步, 种种让人愤怒的原因让我们不再得天独厚于这个“我们没有战争也没有天灾”。

当然,我们还是幸运的, 因为在马来西亚,只要你愿意,你便可以随时随地接受不同文化的熏陶。好比如说,在马来西亚,不管你喜欢与否, 马来语你怎样都得学、华语是你的根你的血,总不可以学不好、英语是国际语言,你不只要学好,还要掌握好。 就这样,我们怎样都能掌握三种最基本的语言。

当然,我真的很幸运。 公公婆婆外公外婆都是福建人,所以从小我就在充满福建文化的环境下长大,是个标准的“福建婆”, 即使长大后很多人告诉我福建话听起来蛮粗俗的。你也这样觉得吗? 在懂事以后,我开始迷上港剧,虽然平时没什么发挥的地方,但在非常时候,应该还可以骗吃骗吃。再然后,爱上客家佬又让我认识了一些客家文化,从零开始,睁大着眼睛,把耳朵打开,在客家家庭里被火星语淹没的开始,再到客家佬为我每个字详细翻译, 几百个日子过去后,我也终于听懂和说“好”客家话了。(窃喜)

就这样,三个语言三个方言,目前小女子还掌握得不赖;但不管学习语言或方言都一样,不嫌多嘛!所以,这个学期我开始学日语咯!

不好意思地说,我最爱的语言并非日语,近期也没有想到日本的打算,也没特爱吃日本餐,所以我只能说,一切都只是机缘巧合吧!不过,既然上了几堂课,那我会认真的学习, 说不定存到足够钱的将来,我也可以到日本看看樱花的说。当然,我不晓得上一个学期的日文课可以有多厉害,毕竟我现在除了自我介绍,会的也只是这里那里和一些什么书本桌子椅子。(泪)Well, we'll see!

好的,既然日本人有着值得大家学习的精神--礼貌,那礼多人不怪,请大家多多指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Name in Japanese

是否让你想起小学写生字的时代?

3 comments:

  1. 这个学期我也有学日语哦 :D
    -Jayne

    ReplyDelete
  2. 多学几种方言和语言真的很重要,在生活上真的帮了很多
    以前看漫画学过几句日语,现在几乎全忘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eline lee,
      对对对,趁年轻最有效!
      语言不多听多说多写真的很容易退步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