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y 2014

槟城威南美食 || 爪夷新顺利茶楼:爪夷著名潮州菜粿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槟城人, 但平时比较常在熟悉的槟岛趴趴走,  可能是因为槟岛的美食太多了,不论是道地的还是新鲜崛起的, 多到吃不完,所以很少会到威省走走。 所幸大学生涯里认识了来自不一样地区的朋友, 有道地人带路, 一群人热血地到威南爪夷寻找著名的菜粿。


爪夷(Sungai Bakap) 是潮州人的小镇, 这里的潮州菜粿与叻沙和鸭饭并排为潮州最著名的三大美食, 其中菜粿是这里的地方美食, 在同一条爪夷大街里就有三间林氏家族经营的不同茶楼, 里面都住打着菜粿。 虽然这三家茶楼由同一个家族不同的继承人经营,但味道和顾客给予的口碑又稍微不同, 所以哪一家比较好吃, 那就见仁见智了。

我们到达的是新顺利茶楼, 那时是早餐时间, 店内虽然不至于爆满, 但可见到外出用餐的顾客已经很多。 或许当日是劳动节周末, 所以很多人都外出去了, 不然平常周末这里现蒸现卖的菜粿供不应求。

店内的餐牌, 价格清楚整齐地表列好。

虽然大家是冲着菜粿来的, 但毕竟糕点吃不太饱, 所以点了卤面和炒冬粉主食。

卤面(中)- RM8

卤面(中)- RM8

这里的卤面比较特别, 口感和槟城的黑卤面颇为相似, 但味道和配料上有些差别。 这里的卤面一概是使用黄面条, 加上蛋花较多的卤汁, 卤汁的味道比较清淡, 店内提供黑醋让客人依据自己的喜好添加,少不了的还有虾仁、香菇片、葱片和炸油葱碎。 老实说, 这一碗八块钱的卤面不是我喜欢的味道, 我还是忠于槟岛式的黑卤面, 味道和层次较丰富, 所以不太推荐这里的卤面。

炒冬粉 (中)- RM8

炒冬粉 (中)- RM8

炒冬粉 (中)- RM8

相反地,炒冬粉就是我很推荐的主食了, 这里的炒冬粉只是简简单单地加上虾仁、葱片和炸油葱碎。 一盘炒得热腾腾的炒冬粉, 端上以后夹了少许放入自己的小碗中还可见到冒着的烟, 香味扑鼻,味道上不至于让你好吃得拍手叫好, 但适中的咸度及配料的搭配, 绝对值得推荐。可能是好吃的关系, 我觉得份量上也比较令人满意。

韭菜菜粿 (一盘两件) -RM1.60

除了平时常见的沙葛菜粿,这里的菜粿特别的地方是比较少见的独特的韭菜口味, 由于平时不太敢尝试,所以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尝试的味道。 从外表来看, 这里菜粿外观非常薄, 因此从外表就可以看得出里面的馅料; 它们像温室里的小花, 吃时把它小心夹起, 因为深怕少了一些温柔便会把那层薄皮给搓破。

韭菜菜粿 (一盘两件) -RM1.60

菜粿的外皮看起来正闪闪发亮, 相信现蒸现卖的菜粿被涂上一层薄薄的油, 但别担心, 它们吃起来一点都不油腻, 反而值得赞赏的是, 不管是沙葛或韭菜菜粿,盘内还有少少的汤汁, 相信是沙葛流出来的汤汁, 这样吃起来菜粿更湿润入味。

沙葛菜粿 (一盘两件) -RM1.60

皮薄馅多是这里的卖点之一, 尤其是咬一口韭菜菜粿,嘴里便是满满的韭菜鲜香的味道, 喜欢吃韭菜的人会喜欢,但不吃韭菜的人可能会接受不到, 口碑两极化。 至于沙葛菜粿,被蒸得好出味的沙葛少了比较脆口的口感, 但胜在沙葛本身的甜味及虾米和胡椒的调味。 最吸引我的还有那层绵密的外皮, 说起来槟岛的菜粿反而给人比较干比较没有咬劲的感觉。

韭菜菜粿 (一盘两件) -RM1.60


这家胜利茶楼, 除了售卖著名的潮州菜粿的面食之外, 还有海鲜和各式点心, 没有吃过爪夷著名的潮州菜粿的朋友们可要找机会来这里尝试了, 我相信这里主打的现蒸现卖, 皮薄陷多的韭菜和沙葛菜粿, 其中一定会有你喜欢的味道。


威南新胜利茶楼
地址:1281, Jalan Besar, 14200, Sungai Bakap, Seberang Perai Selatan, Pulau Pinang.
电话:04-5823846
营业时间:每日7am- 2pm (每逢星期三休息)


特别推荐: 韭菜/沙葛菜粿和炒冬粉04-5823846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10 comments:

  1. 假如你不说,我还真以为那韭菜菜粿蛮油的,因为看着它闪闪发亮的样子,真的很容易被误以为得,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 韭菜和沙葛菜粿吃起来一点都不油, 我反而还蛮喜欢那少少的汤汁的。

      Delete
  2. 嗯。。。。我好歹在威省也住了10年多了。但我认为在这一带打着“正宗潮州菜粿”真的太多了,还记得以前我曾去过一家,也是简陋的餐室,他们也是说是著名的。最近在一家,也是说是著名的。哈哈哈哈,我乱了。。。

    但我相信不管谁才是“正宗”的,在这一带处处都有卖菜粿。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沙葛的,虽然我是潮州人,韭菜是潮州菜,但我还对它有些抗拒。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不太理正宗或不正宗, 本身觉得只要味道好那就值得尝试。

      我也是钟情于沙葛, 一向来都不敢尝试韭菜, 只是既然到了威省, 著名的美食总要尝试, 味道我还算接受得到啊~

      Delete
  3. *我这家真的不曾去过咯*
    这卤面应该是现煮的,它的煮法应该就是炒河粉方式煮的吧!
    吸引我的还是那盘冬粉咯!

    哈哈哈,威省都来了,下一站会不会去古楼(Kuala Kurau)介绍美食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 就是比较清淡的味道, 不太和我胃口; 反而冬粉就大大大爱了!

      要要要, 全马都要走透透, 你有什么好推荐吗?

      Delete
  4. 那个卤面好特别!爪夷的菜粿听得多,但没有吃过!hehehe

    ReplyDelete
  5. 卤面我太和我口味, 可能对当地人来说是一大美食呢!

    有机会来尝试这里的菜粿吧!

    ReplyDelete
  6. 久闻爪夷菜粿,不过很可惜到现在都未曾尝过,因为不曾去过爪夷,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爪夷我也不太常去, 感谢一班好友带路, 终于有机会尝试, 你机会你也去试试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