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吧生美食 || 四眼仔大树下肉骨茶:欲罢不能的干肉骨茶

美食这种东西真的会让人疯狂, 当你爱上某种食物时, 它就像是一种“瘾”, 不管多远, 你还是会很想吃。曾经有一段时间, 我和阿昌突然疯狂爱上吧生肉骨茶, 那时实习下班后,我们便会塞着车还是要吃到, 到底是哪里的肉骨茶让我们如此着迷?


说到吧生,我们自然会想到这里远近驰名的肉骨茶, 据说这里的人们尤其是长辈们每天都要吃一顿肉骨茶餐, 不然会觉得哪里怪怪的;而在这里, 每一条街你都会看见大大小小的肉骨茶店, 有些老店更是年长的长辈每天聚集聊天的地方。


吧生华人以福建人居多, 所以福建话是这里的主要语言, 我虽然是福建人, 但从小说着北方福建话, 来到这里我想要入乡随俗,吃了好几次之后, 现在我不害羞用这里的福建话点菜。其实,我吃过的吧生肉骨茶不算太多, 十只手指应该可以数完,不过我最爱的是吧生四眼仔大树下肉骨茶。


四眼仔肉骨茶就是其中一家老店, 原由父亲经营, 现在有孩子接手, 地标是一棵大树下, 没有豪华的装潢, 就是普通的角头店面, 店内还有煤气炉上的烧水, 肉骨茶加热茶是这里人的习惯。有别于其他地区的肉骨茶, 这里大多数的店都是使用瓦煲, 除了能够保持汤底的温度之外, 烹煮时更能保存食物的味道。


由于每个人口味喜好不同, 你可以要求瘦肉、肥肉、五花肉或则参杂各种肉类或部位, 但是温馨提醒你, 通常四眼仔的五花肉都会在晚餐时间7pm之前卖完。


这里的肉骨茶都是烹调8个小时以上的, 每天从老板家里“抬来”店里。

我们实习的时候就是为了这一大炉的肉骨茶疯狂的。

我在这里找到关于肉骨茶
“ 说“肉骨茶”,可能很多人会误认为是一种茶品名称,其实,此“茶”非彼“”,虽然肉骨茶名为「茶」,不过,却是一道猪肉药材汤,汤料却完全没有茶叶的成份,反而是以猪肉猪骨,混合中药及香料,如当归枸杞玉竹党参桂皮、牛七、熟地西洋参甘草川芎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胡椒,熬煮多个小时的浓汤。“肉骨”是采用猪的肋排(俗称排骨);而“茶”则是一道排骨药材汤。

单听到肉骨茶的汤底烹煮方法已经不简单了, 看一看搭配它的配料更让人佩服, 从香菇、蘑菇、金针菇、炸腐竹等等让一碗碗香喷喷的肉骨茶看起来好有内涵。


对我来说,肉骨茶加蒜米辣椒生抽是一定要的。


每次吃肉骨茶怕热气, 还是会先点一杯凉茶安慰自己。哈哈!
特别喜欢这里的另一点是, 搭配肉骨茶的不是普通的白饭,而是油饭, 吃起来很香。


主角来了,阿昌是肉骨茶的粉丝, 每次来都自己一人份, RM9.50, 端上来的时候的滚烫的, 可以看见很多材料在瓦煲里跳跃着, 非常诱人!

肉骨茶- RM9.50

若和槟城的肉骨茶相比, 我觉得这里更为有深度, 汤底质感较浓密,材料方面每家的有所不同, 但我个人觉得烹煮方式非常考究,从各种药材、配料、肉类部位如何排叠非常考究, 稍微忽略会让汤底的味道和肉的口感有差别。

肉骨茶- RM9.50

我们通常都是点五花肉, 我个人不喜欢肥肉,也很怕吃到很柴的肉, 但这里的五花肉非常绵密, 平时很少吃猪肉的我都会为它疯狂。


肉骨茶- RM9.50

一个人, 一个瓦煲肉骨茶, 但不一定是一碗饭, 往往都是要加饭的啦!

肉骨茶- RM9.50

虽然说汤底的肉骨茶已经让人垂涎三尺了, 但我个人觉得四眼仔更值得推荐的是他们的干肉骨茶。干肉骨茶算是吧生区独有的,它是用猪肉搭配黑酱油、一瓣瓣蒜米、青红辣椒, 更特别的是加上鱿鱼丝。四眼仔的干肉骨茶属于少酱重口味,有些店家的会来得湿一些。


干肉骨茶- RM 10.50

我觉得鱿鱼搭配肉骨茶根本就是绝配, 黑酱油本身有点咸中带甜, 小辣椒们给予味蕾辣味的刺激感, 加上鱿鱼的香味, 我钟爱的五花肉真的是无法抗拒的美味! 我那时疯狂的时候是一锅一人份的干肉骨茶和两碗饭当晚餐, 现在觉悟觉得晚餐这么吃太heavy, 但是还是坚持自己吃完肉骨茶, 油饭就减半。

干肉骨茶- RM 10.50

若要吃好吃的五花肉, 建议晚上7点之前就要到四眼仔咯!

干肉骨茶- RM 10.50

我也曾经带家人来吃这里的肉骨茶, 毕竟我觉得这味道在槟城是吃不到的。 父母都对这一煲干肉骨茶赞叹不已, 倒是平时有在健身的哥哥觉得味道太重了, 所以我说常吃清淡口味的朋友可能会不习惯啦!

干肉骨茶- RM 10.50

想要知道多好吃? 看看我们20分钟后的状况, 你说我该感到愧疚吗?推荐给你, 吧生独有的干肉骨茶, 没吃过的朋友会想不到肉骨茶和鱿鱼会有那么大的火花!



吧生四眼仔肉骨茶 (大树下)
地址: Kawasan 17, Jalan Gelugor, 41150, Klang, Selangor.
营业时间: 9:30am- 售完为止 (晚餐时间属人潮最多的时候)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6 comments:

  1. 怎麽感覺價錢會比檳城的肉骨茶來的便宜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记忆中我很少有机会到外头吃肉骨茶, 都是阿嬷牌比较多耶, 想不到那么不便宜啊!

      Delete
  2. 我喜欢重口味!有机会一定去试!!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平常吃清淡一些, 周末才可以乱吃! 哈哈!

      Delete
  3. 槟城也有干锅肉骨茶,就在Bayan Baru面对面板面那一带:)你接受的肉骨茶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话说我也是来到槟城才知道在外面吃肉骨茶原来是那么贵的。

    *还有我的部落格搬家了哦,新的网址是yitinghome.blogspot.com,欢迎常来看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 要吃好吃的肉骨茶荷包会大出血列~

      谢谢你告知,我知道你搬家了, 祝你入伙愉快, 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