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March 2016

【槟城旅游】 莎能牧羊场 Saanen Dairy Goat Farm:走入浮罗山背 近距离接触羊只


我相信现在很多到槟城旅游的游客都不止到乔治市吃喝玩乐了吧?!
感谢现在网络的发达, 槟城浮罗山背的各种文化和景点都被发掘让更多人认识。
我个人觉得这里更能够贴近大自然, 也能够了解我们平常没机会接触的文化。


我们家里农历新年除了拜年以外, 还会和姑姑一家聚在一块玩乐,
今年很随机地被表姐选中莎能牧羊场Saanen Dairy Goat Farm, 让我能够有机会小小认识这个地方。
大年初二当然是好天气, 话说今年的新年我觉得没以往那么炎热,虽然也没有传说中的16度啦!


关于莎能牧羊场 Saanen Dairy Goat Farm

“何潤安在浮羅山背出生,自幼在碧綠青翠的浮羅山背長大,使他熱愛大自然,
並在雙溪檳榔開闢一座果園,栽種各式各樣的本地水果,如榴槤、紅毛丹、山竹等。
果園裡,除了果樹,還可以看見雞、鴨、鵝等家畜。
但他飼養這些家畜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因為他從小就很喜歡小動物。
哥哥眼見他飼養了許多家畜,就建議他參與檳州農業部獸醫局推行的計劃從事畜牧業。
他考慮後,於2005年參與了此計劃。
“我選擇飼養羊,那是因為羊的體型比較小,所需的活動空間也比較小。牛的體型比較龐大,需要比較大的活動空間。”
於是,他開始自己動手在住家旁的一塊空地建設羊棚。每一根木柱和木板都是由他親自裝釘,耗時8個月才完成。”



驾着大约1个小时的车从市中心来到这里, 有着Waze导航基本上不怕迷路, 不过入口处有点低调, 差点错过了。
我们是城市长大的孩子, 羊是书本里的羊,牛是电视里的牛
虽然也不是没看过牛羊,但是这么一群羊还是头一次见呢!
一踏入就看见户外有很多羊只在围栏里活动;很棒的是,参观者可以近距离和羊只接触。


莎能牧羊场里可以看见羊只大多都是体型比较小只,原来他们都是属于莎能奶羊哦!

“莎能奶羊即莎能奶山羊,世界公认的最优秀的奶山羊品种。
莎能奶山羊奶含有200多种营养物质和活性物质,
其中含乳酸、20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25种矿物质、数十种酶,可以满足人和动物的营养需要。”
资料取自百科百度


这一只应该是羊公公了吧? 下巴长满了胡须,它的角也已经是弯弯的,眼神也有点忧郁。


仔细观察,这里和我到来之前的想象是不一样的。
来到这里之前,我一直以为牧场应该是脏脏臭臭的,羊只也应该会有味道;
但是参观以后就发现,这里真的很干净,完全没有臭味,羊只也一样。
其实,这里是家庭式的牧羊场,牧羊场后面便是主人的住家,
牧羊场后还有养狗只和兔子等其他动物和菜园,相信主人都是爱护大自然和动物之人。


牧羊场的另外一端是饲养棚,是用木材建成的高脚棚子。
这里的羊只感觉比较活泼,小羊还可以自由活动,参观者也可以近距离跟小羊互动
当天来到的时候还看到羊只直接在棚子小解小解,排泄物就会沿着木材的空隙留到底下,
我相信这样的设计也方便了主人打扫和维护饲养棚的卫生。


饲养棚里也有一些草碎,感觉是羊只的零嘴,因为他们一直吃不停。

“我除了自己種無農藥的草給牠們食用,也從外國進口品質優良的干草給牠們,
給牠們飲用山上天然乾淨的水,以便牠們可以生產高品質的羊奶。”


莎能牧羊场 Saanen Dairy Goat Farm 很棒的一点是,这里是入场免费的,
而且主人还提供青草让参观者可以给羊只喂食,也一样是免费的。
其实,我觉得主人真的很大方,虽然牧场没有我想象的大,但是照顾得非常好,
既然人家给我们免费参观,那希望大家参观的时候好好照顾羊只和其它设施哦!


接着也看到工作人员倒着花生碎到饲养容器,这时候羊只就会一字排开来进食了。


一字排开,低头享受。若有小朋友来,这时候可以慢慢观察羊只。


好喜欢这一只羊,看起来就觉得它乖乖的,也可以轻轻抚摸它们,羊只真的好温驯
我觉得莎能牧羊场会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游的活动空间
因为我们这些大小孩也第一次有机会那么近距离看那么多只羊儿。


这一次与家人同行,没有时间逗留太多,回来后有看了几篇文章和报导。
发现主人除了努力维护牧羊场,对羊只的照顾也是亲力亲为,实在是很用心!

如果你想知道他背后的故事和对更多羊只认识的话,这里有两篇很仔细的参考:


若你和我一样,想要更深入了解牧羊场的运作,可以组团来参观
跟主人安排是否可以给予解释以及示范挤奶过程等分享,他们会象征式收取小费用,
我相信会是一个很棒的体验,也希望下次来到可以更深入和他们交谈。


他们也有自家Homemade的奶制品,都是这里的羊只的奶制成的哦!

包括:
1. 新鲜羊奶- RM 7
2. 豆蔻羊奶优格乳- RM 5
3. Goat Milk Pudding- 3 个 RM 10
4. 黑糖羊奶馒头- RM 2
5. 纯羊奶冰淇淋- 3个 RM10


 豆蔻羊奶优格乳- RM 5

我本来就很爱优格和优格乳,但是还是第一次尝试豆蔻口味的,
结果一喝,大爱豆蔻的清新香气,加上优格乳很新鲜,好好喝!


参观了一会儿,我觉得凉凉的冰淇淋最适合解渴了,有原味、香草味喝咖啡味的哦!


接下来还有我很爱的优格,一瓶原味,一瓶百香果口味的,
价钱比较高,250ml 大约是 RM10 和 RM12 ,味道很纯而且健康,值得。


新鲜羊奶 (250ml)- RM 7 (3 for RM 20)

接下来牧场主人也给我们尝试他们的新鲜羊奶,我本来还不敢尝试,因为我很怕奶骚味,
但试了一口发现它完全颠覆了我对奶类的印象,因为真的很好喝哦!
如果你在槟城区的话,如果你买六瓶的话,他们有提供Home Delivery。


来这里小小走过以后,发现这里真的很适合亲子游,
不只可以让平时在城市长大的小孩,离开电子产品,也不需要只透过书本认识这些小动物;
让他们投入这家很棒的牧羊场,一起和小动物近距离接触
虽然牧羊场不大,但仔细走发现他们用心经营
如果你喜欢,当然也可以安排一天的行程到浮罗山背走走一趟,把莎能牧羊场安排在行程内哦!
也希望大家好好爱护小动物哦!


莎能牧羊场 Saanen Dairy Goat Farm

地点
298, Mukim 1, Sungai Pinang, 11010 Balik Pulau, Pulau Pinang.

联络
019- 516 3017

营业时间
每天 10am- 5pm (开放时间)
*建议拨电预约

官方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SaanenDairyGoatFarm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9 comments:

  1. 这里我也很喜欢呢。上次我也是错过了挤奶的活动啊 T..T
    听说下半年去的话, 会有比较多的小羊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吗? 那我想下半年可以再去一次!
      我也没看过挤羊奶的过程,好想见识见识呢!

      Delete
  2. 我想去这里很久了!羊咩咩都好可爱,看起来很温顺,好想和他们一起玩!
    最后一张Huiying美美哒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HH!
      那一张是我的Photographer 回自己家过年,只好叫弟弟帮我,拍了几张,这张最好看! 哈哈!

      Delete
  3. 那天去了客家山宴也顺道去了这儿,可是忙到文章还没生出来@@
    我超喜欢他们的百香果优格,超好喝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么你的浮罗山背游记好充实哦!我那天只来了在这里,哈哈!
      对呀!优格真的好好喝哦~

      Delete
  4. 小孩看见动物都会特兴奋,亲子游是最适合不过啦!

    ReplyDelete
  5. 弱弱的说,那天看了你的post本来入住Lexis时要去的,结果我们在酒店玩得不亦乐乎,没办法出去了,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