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pril 2016

【槟城美食】四条路&七条路“没穿鞋”炒粿条: 没穿鞋一身轻 ,我的“严选”最爱炒粿条!


“锵、锵、锵!” ,热锅上不停被翻炒着的粿条, 一颗颗火红色的小红点随着节奏慢慢升起,
然后香气慢慢蔓延,对我来说这是槟城街边炒粿条的独有特色。
也因为这样, 出槟城后我似乎不曾在外点来吃, 一回家乡更是不可错过。




每次经过槟城槟岛四条路的2000饮食中心外, 总会看见一位没穿鞋子的小贩在档口大动作的使力,
即使是一早, 尤其周末还是会看到人群在排队。
小档口没有名字, 但因为老板炒粿条的时候都没穿鞋子, 所以当地人(至少我家里是这样!)都叫他“没穿鞋”炒粿条


说起来, 没穿鞋炒粿条也算是老字号了, 由老板爸爸70多年前开始摆档口
后来交由二代也就是老板两兄弟继续, 直到2000年老板正式接手, 一家3口一起经营。
没穿鞋炒粿条每天早上7点到11点会在四条路Tye Sin Road 的2000饮食中心摆档,
下午12点则在七条路巴刹里, 卖到下午约5点卖完为止, 记得认好没穿鞋的老板哦!


价格方面, 是一般的没蛋 RM3.50、 鸡蛋 RM4、 鸭蛋 RM4.20


每一次都很好奇为什么老板喜欢光着脚丫子炒粿条,这一次终于问起了他,
原来没穿鞋子让身体更加轻盈,让炒粿条这个需要比较大动作的过程更没有负担。




炭炒炒粿条在槟城也不算很普遍, 更别说在外地的少见。
尤其现在百货上涨的年代, 火碳的高价格会提高成本,还要掌握控制火候方面的技巧
因此一盘好吃的炭炒炒粿条可以说非常珍贵。
 每次来到档口总喜欢看看老板把稍微先炒过的粿条加入锅里, 加入黑酱油、 猪油、 辣椒酱、 虾子、 腊肠片 和 青葱片
炒的时候铲子和锅子发生碰撞的的声音和碳火四溅的状况。


炭炒真的不容易, 要以传统的抽风方式来控制火候;
火候太猛, 粿条会快焦; 太小则会锅气不足。


炒粿条上桌,我坚持吃炒粿条一定要吃辣的;
因为我觉得少了辣味就没办法尝到炒粿条的精髓,少了辣味堆叠炒粿条的完整。
鸭蛋是灵魂, 鸡蛋固然美味, 但是鸭蛋的香气在炭火温度的加持下更能融入粿条。
鸭蛋必须要处于熟透软嫩而香气散开,但不可过焦而掩盖了鸭蛋原本的香气。


曾经和一些长辈讨论过,我们都认为槟城的炒粿条之所以在其他地方吃不到一样的味道,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槟城的粿条比较幼,可能因为这样所以各种味道可以渗入得比较透彻。
不管怎样,在我严选之下,这一档口已经正式是我最爱的槟城炒粿条啦!(也爱Siam Road 老安可炒粿条。)


可以跟你保证, 这一档炒粿条并不只是本地人的喜爱, 每次带外地的朋友尝试不一样的档口后他们都对这一档赞美有加。
就连阿昌每次来槟城都要来两盘, 若我独自回乡则会一次打包三包给他吃个过瘾!
人家说要绑住男人的心要先绑住他的胃; 我厨艺不佳, 暂时先用炒粿条收买他好了!


“没穿鞋” 炒粿条

地址 & 营业时间
 四条路 Tye Sin Road 2000饮食中心:早上7am- 11am
七条路 巴刹档口:下午 12pm- 5pm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12 comments:

  1. 好想念槟城炒粿条!看完这篇开始有点饿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好好好好好想念,KL真的找不到着一种味道捏!

      Delete
  2. 哇,你拍到有很吸引我!
    我身为槟城人都还没有吃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Vachel 谢谢!
      没关系啦!槟城炒果条真的太太太多当口了!下次有机会去吃吃~

      Delete
  3. 这个我吃过,真的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耶! 开心有人认同 XD,帮我吃多几盘啦!

      Delete
  4. 吃过正宗的penang CKT就不会想吃别的地方的了,哈哈!
    这个uncle炒CKT像打工夫 :P

    ReplyDelete
  5. 这家我超想吃很久了,但每次都睡不醒,哈哈
    原来下午是搬去七条路巴刹的·,那下次可以尝尝了 :D

    ReplyDelete
  6. 流口水了,我可以看得出他们的CKT是另一种风味,这个一定要去尝试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