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pril 2013

学会成长


“我不喜欢你,我们绝交吧!”
这是我在四五年级时对一位女同学说过的一句话。 我在纸上写了这些字,外加:这是我们小孩子的事情,不需要告诉大人。是的,因为那时我大概也觉得我很幼稚吧,所以这种幼稚的事情,干吗让别人知道,况且我不想她妈妈来责问我。

那我们现在怎样了?其实,我们现在也很少联络了,但当然不是因为那时的那封绝交信,而 是因为大家升学的地方不同,也没有很多共同要好的朋友,所以很多时候也只是在面子书默默关注她的生活, 看见有趣的照片我也会按个赞。我想这也是相处的另外一种模式。事实上,在那份绝交协议达成后的几个星期,我们又是好朋友了。而上了中学,我们还曾经一起补习、吃午饭和读书。

而至于是谁先学会礼让说抱歉,我也忘了。
这也许是为什么很多人总把童年收在心里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事实上我也是, 我甚至不怎么为当年所做过这么幼稚的事情感到多大的懊恼。幼稚是你和我的条必经之路,只是看你的幼稚有没有比我的幼稚更幼稚?然而,总是这些幼稚无知成就了我们现在的懂事成熟不是吗?

小时候,当我们跌倒,哭一哭再擦一擦眼泪又是位小英雄,再勇敢一点的就自己跌倒自己爬;长大了,当我们跌倒, 先看左看右确定没人了,连伤口都不管夹紧尾巴赶快逃, 回到自己的角落再慢慢擦泪。 我们改变了,变得把悲伤交给眼泪, 把眼泪交给自己。小时候的我们,自尊这件事似乎不存在;长大后,我们开始改变,你抱着不可触犯的原则做人,那我也咽着一口气。 你等我的求饶,我等你的下跪。

然后我们开始挣扎, 和内心里的自己打斗。我们开始迷失,慌张, 因为我们不懂为什么我们自己变了。 那个变得连自己都陌生的自己还是自己吗? 我们甚至害怕别人的眼光,还怕别人为我们标了价,所以我们伪装。伪装成坚强,伪装成不为所动; 而很多时候,就在这样习惯性的伪装下,我们更害怕成长了。

这些所谓陌生的烦恼,若我们改变不了必须成长这件事情,那倒不如我们学习和成长相处时, 也学习和成长中的自己相处。


收藏好的小时候酝酿已久,偶尔回味, 无穷。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