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May 2013

五月五。 迈向民主

阿嬷手指上的蓝色墨汁在她洗衣后便轻易地落下。 从投票站回家洗了今天的第二次澡, 疲惫和紧张连同蓝色墨汁被洗掉了一半。

我没有多想要验证这个人说会退色的墨汁, 反而想要留住这个证明我尽了马来西亚公民责任的证明。毕竟,我等了五年;再等,又是个五年。

今早, 我在投票站看见很多小时候我称呼他们为“阿姨叔叔婶婶伯伯”的长辈们,很多都已白发苍苍, 更多的是, 已忘了十几年前还是个小瓜的我。 然后我看见,很多年迈的公公婆婆握着儿子女儿的手或者拿着拐杖慢慢走向投票站。

这几天,和很多人聊过对马来西亚的期许。 当然,很多人盲目说要改变; 今天早上,投票回来也看见网路上很多被分享的视频和照片。 老实说, 我很感动,马来西亚人民团结一致的景象, 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不分年龄大家一致期许更好的马来西亚。 很多在外地读书或工作的都纷纷回来尽自己的公民责任、 明星艺人也以身作则、大家不断提醒很多的投票须知。

但同时,我发觉马来西亚距离真正的民主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非法外劳被允许投票确实人神共愤, 但难道当我们有正确管道解决问题时,随意在街上称呼他们为“鬼”,不给与他们最基本的尊重是正确的吗? 更不应该的是,在还未确认他们的身份时便轻易指责, 这不也是另一种种族歧视吗?每个人有自己支持的党派, 但难道我们可以随意在政治领袖的海报上乱画吗? 五月五,我选择改变,改变国家政治制度、支持两线制, 改变贪污, 改变教育制度, 改变思想。



五月五, 我抱着平静的心情, 期待干净的选举、平安的国家。 
五月五, 我期许马来西亚迈向民主!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