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老街的故事:文化、历史和美食,槟城大门街/牛干冬Penang Chulia Street

Chulia Street大门街,更普遍被称为“牛干冬”是槟城的老街之一。对于本地人, 它是每晚都满座的美食地标,即经济又美味; 对旅客背包客, 它是提供便宜住处的地方。

几十年前,牛干冬只不过是普通的旧式住宅区,是平民百姓生活的地方,所以没有现在的热闹。 那时候的旧式房子,通常是一户两三层的,也因为那时房地没有现在拥挤,再加上以前都是一大户人家住在一起的,所以房子的结构比较大。 因为房子较大,所以前门通常比一般的来得大,也因为家家户户的大门, 牛干冬正式的华语名称是“大门街”。 



后来因为经济开始被发展, 人潮开始拥挤, 因此小型的美食档口开始一档一档慢慢经营。因为食物美味的口碑开始被建立,慕名而来的旅客越来越多,牛干冬渐渐多了价钱较负担得起,类似民宿的旅店。 而今天的牛干冬,除了已是经营了几十年的小美食中心,也是吸引了很多老外喝酒聊天的酒吧街。当然,从上图你可以看见,今天的牛干冬里的大房子还被保留着,只是现在被从新发展成商店、民宿和cafe等等。



所以,只要有朋自远方来,我除了会带他们到车水路的Apong Guan 之外,我必定会建议带外地来的朋友到牛干冬。 理由很简单:好吃的美食,经济的价格, 还有融合了道地和外国的文化。

牛干冬的云吞面是我每回回到家乡后的必吃之一。 云吞面档口的老婆婆从原先和丈夫一起打理档口, 再到现在和儿子媳妇,一卖就卖了数十年,即使现在白着头发、驼着背还是每个傍晚开始营业, 一直到夜宵的黄金时候为止。 虽然这家云吞面档营业的时间不算太短,可是每晚人潮不曾减少,  从找到可以坐下的位子, 到挤进围在档口人群里下order, 再到被遗忘的可能, 若是人潮兴旺的季节, 你可能要等上一个小时。



牛干冬云吞面- RM3

虽然槟城已开始告别一餐两块多令吉的时代, 这碗三块钱的云吞面,细滑的面条和用时间调出来的酱汁, 搭配三颗水煮云吞和一颗炸云吞、 不油腻的叉烧、 少许的青菜和提味的猪油渣加上醋味的青辣椒, 每一口都诚意十足。 这也是为什么吃了这里云吞面后,在其他地方吃到不怎么对胃口的味道时,我总是面有难色, 都是被这里宠坏的。!


在云吞面档口旁, 有一家卖咖哩面的档口,也是一样总吸引很多人潮,也一样在peak hour 需要等上一段时间。这家咖哩面和早上在七条路巴刹的妖怪咖哩面其实是父子档, 所以建议懒得早起床的你,可以来这里试试, 当然这里的人潮可是比早上的巴刹还要多。



牛干冬咖哩面- RM 3.30

特别推荐这里的咖哩面给可以吃辣的贪吃客, 因为我最爱的汤底除了椰浆味不会过重还有辣味十足里蕴藏着的香味。 里头的豆卜在浸过咖哩汤以后更香更软, 一大颗鱼丸的分量也恰到好处,还有让一些人很爱一些人很恨的猪血, 当然若你不喜欢猪血, 可以告诉老板喔!


牛干冬的饮料档口主打新鲜果汁,从西瓜、黄梨、青苹果、番茄等等应有尽有。 每杯新鲜果汁价钱大约RM1.50 至 RM 1.80 , 这么便宜的价格连阿雁都惊叹又便宜又新鲜好喝。



除了著名的云吞面和咖哩面之外,这里的小吃也非常特别。 建议爱吃鱿鱼的贪食客, 可以试试这里的鱿鱼蕹菜, 特别的酱汁加上芝麻,像饭后必吃的小食。

鱿鱼蕹菜- 小(RM6) 中(RM8) 大(RM10)


吃完这些, 往反711 的方向继续走几步,便会看见我个人大力推荐的香炸小食档, 主打叉烧饼。



这家档口也营业了三十年,老板娘说她从像我这么年轻时就开始摆档一直到现在,我说难怪这些叉烧饼这么美味。姜还是老的辣,美食当然是越老字号的越好!我最爱的叉烧饼的内馅是自家调味的叉烧, 连同包着叉烧薄薄的一层面粉团被炸得又香又脆。

芋角、叉烧饼、萝卜糕- 每件RM 1.30,豆沙煎堆、花生煎堆- 每件RM1.20


所有的小吃都是现包现炸, 新鲜滚热辣!


若你还想吃,特别推荐你在云吞面和咖哩面对面,水晶旅店外的一档Apom, 不是像车水路那样有馅料的, 而是用米浆淋在小热锅上形成薄薄的一片的那种。




吃完这么多美食,若肚子被撑坏了, 那沿着大门街继续走, 看看那里一家接一家的酒吧, 还有喝酒度假的洋人,  酒吧和店家的亮眼的招牌,在夜晚里的牛干冬是个不夜城。 独特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和时间考不倒的美食, 只在槟城大门街,Penang Chulia Street。



槟城大门街 Penang Chulia Street
(更普遍被称为“牛干冬”)
营业时间:傍晚至深夜
特别推荐:云吞面、咖哩面、香炸小吃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7 comments:

  1. Photo is very shary and clear , can i know what camera and lens you use ?

    ReplyDelete
  2. Hi, Bak Jia Yang! All the photos in this blogpost were from my friend's Sony Alpha Nex 5R. It's a good camera especially in poor lighting! :)

    ReplyDelete
  3. 云吞面,记下来了,下次去试试,谢谢!

    ReplyDelete
  4. 云吞面两档我都试过了,博主介绍的这档超多人,口味也比较重。呵呵!咖喱面和叉烧饼也试了,好料啊!

    ReplyDelete
  5. 是咯! 我们都尽量早去,很怕等很久啦~ 那档叉烧饼前几次去也没吃到, 很遗憾!

    ReplyDelete
  6. 惠赢小姐,虽然你是土生土长的槟城人,可能是年纪轻了些,说Chulia Street大门街,普遍称为牛干冬,应该有误。我也是老槟城,记得卖茶街右边起称为大门楼(到余仁生),左边则称为牛干冬。我想我们应该正确记录历史,希望能够请教令外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