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October 2014

槟城美食|| 泉洲小厨 Kedai Kopi Quan Zhou : 福建小炒

 潮州人的传统食物是潮州粥, 广东人有广府炒,客家人代表有客家面、擂茶和酿豆腐等, 那福建人的代表食物应该就是福建面和福建炒了吧!说起来还真愧疚,我这个福建人还不太懂福建人更多的祖传食物呢!


上个星期天,我回槟城拍毕业+全家照,完成以后出发到吉隆坡前爸爸建议带阿昌尝试福建小炒,就在槟城Sungai Pinang 的泉洲小厨 (Kedai Kopi Quan Zhou)。 说实话,这一区是我们经常来来往往的,我却从来不知道有一家咖啡店呢!


我们抵达的时间是下午1点, 那时店内差不多坐满了人,很多都是一家大小来用膳的。爸爸告诉我,来到这里通常不点大炒也就是叫菜吃饭, 反而是点小炒,因为这是他们拿手的嘛!

 
看看他们的餐单, 单单是小炒就很多了!


对我来说, 大炒小炒都少不了酱料, 他们的小辣椒生抽和辣椒酱也是不错。


我们当天5个人用餐, 爸爸目的主要想要带我们吃好吃的蚝面, 但来到这里,当然其他的也要来一点啦!第一道端上来的是肉羹汤, 我对肉羹汤其实并不陌生, 因为它是以往过世的阿嬷的拿手好菜, 印象中它并不会难煮。

肉羹虽然是福建人的传统食物, 但说实在的它在马来西亚并不普遍, 或许是因为它并不能当作主食, 也可能马来西亚的饮食文化受到我们的各族文化影响, 不像台湾般在家家户户流传下来。

肉羹汤-RM9

泉洲小厨的肉羹汤和我想象的味道有些不一样,尤其他们的肉羹。 肉羹是用猪肉加上薯粉煮成的, 因为加上黑酱油所以表面颜色较深,像是被炸过一样, 但其实不是。吃起来的时候表面是软的, 带点黏性。 喜欢肉羹汤的汤底,除了肉羹和包菜, 加上葱碎、蒜米酥和麻油, 喝起来暖暖的, 饭前小喝几口,非常开胃。

买单后,我和家人玩个小游戏, 大家都把价钱猜错了, 他们知道一碗只要RM9, 都大呼好便宜, 因为汤内有很多肉羹。

肉羹汤-RM 9

接下来的一道菜是豆干炒青蒜, 我相信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道菜。照片里青色蔬菜是青蒜, 也称蒜苗,是大蒜的花苔。 这道豆干炒青蒜味道不错, 青蒜很有香气, 而豆干入味,而且还有好多鲜虾。

豆干炒青蒜- RM 10

接下来就是主角蚝面了。 其实我不爱吃蚝, 就连平时很爱的蚝煎我都是“蚝煎不要蚝”, 但是来到这里, 肯定要尝试的对吗? 蚝面是用全黄面,炒上鲜虾、肉块、菜心,最后撒上青葱上桌。

蚝面- RM 11 (两人份)

蚝面的有少少的汤汁, 汤汁看起来比较稠,但吸取了蚝的鲜味, 所以汤汁非常鲜甜, 虽然我其实也不爱吃黄面, 但这盘蚝面可是让我一口接一口, 若你来到这里, 我建议你可以点一份来尝试。

蚝面- RM11 (两人份)

若你不喜欢黄面,那我更推荐你这道炒冬粉。 基本上炒冬粉和蚝面大同小异, 只是面食不一样, 但我个人更喜欢炒冬粉的味道和口感。当然,搭上他们的辣椒酱更好吃!

炒冬粉- RM11 (两人份)

这一道炒冬粉的外观有让我想起Pakma巴马的鱼头米粉,只不过前者更潮湿,后者较有锅香气, 两个都好吃。

炒冬粉- RM11 (两人份)

很开心这一次可以吃到很简单却很好吃的福建小炒, 我相信我这个籍贯福建的小孩还该来多几次, 因为餐单里还有很多没吃完的美食, 也顺便多上几堂课, 认识一些传统美食。对了, 泉洲小厨晚上有生鱼火锅哦!



泉洲小厨 Kedai Kopi Quan Zhou/ Quan Zhou Cafe & Restaurant
地址:Jalan Sungai Pinang, 1015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从林昌佑大道前往Jalan Sungai Pinang, 你会看到Volkswagen 陈列室, 泉洲小厨就在隔壁,Perodua Service Centre之前哦!)
营业时间:早上至中午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10 comments:

  1. 炒冬粉看起来很好吃!肚子好饿 ><

    ReplyDelete
  2. 怪不得熟口熟面,那天经过,想着里面会不会被砍菜头,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不会不会, 价钱还蛮合理 :)

      Delete
  3. 哈哈哈哈,这是我最爱的美食呢!

    ReplyDelete
  4. 很饿啊。
    炒冬粉有吸引到我。很棒的推荐。谢谢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向日葵, 你来留言, 我有点受宠若惊。
      谢谢你,希望有机会你也去尝试哦! :)

      Delete
  5. 炒冬粉也是吸引到我了!下次可以去吃看看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MK, 同道中人嘛! 吃了告诉我好不好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