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y 2016

【清迈旅游】Zabb E Lee Thai Cooking Class:走菜市场再进厨房,自己的泰国菜自己煮!

出发到清迈之前, 我在网上做功课的时候,看到网友分享的一个行程很特别很有意思, 
我想也不想就说我一定要参加, 结果被阿昌翻白眼, 不过我半哄半骗之下, 他也一起参加了,
回来之后还说好好玩, 下次去清迈也想再参加一次。
都说了, 听女朋友的话是不会后悔的。(快逃~)




没错啦, 我说的是泰国清迈的Cooking Class!
说起来, 我觉得清迈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 吃喝玩乐虽然不及曼谷多样化,
但是这里有很多学校,像是厨艺学校、 泰式按摩学校、还有大象训练营学校
这类型的行程我个人觉得还蛮好玩,但是会比较花时间就是了, 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我们会意见分歧。


关于Zabb E Lee Cooking Class 和 Anne

我找了资料, 清迈的厨艺学校还真不少, 大多都从1000Baht 开始起跳,也有分半天或是全天的课程;
价钱越贵, 代表学校可能比较高级,或者时间比较长。
我们选择的是Zabb E Lee Thai Cooking Class的半天课程(早上至下午2pm), 价格应该算是其中最亲民的一家了,
行程还包括到当地的巴刹买菜和自己选择煮的四道菜和一道甜点
收费为一个人900Baht,所有烹煮的菜都可以自己吃完或者打包,
如果朋友陪同前来而不想参与,则需要额外付费400 Baht。
我个人是觉得直接参与, 因为说不定你会像阿昌一样觉得好好玩呢?


Zabb E Lee Cooking Class

上课的地方没有很豪华,但是环境算是不错,感觉像是在自己家里煮菜一样。
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有自己的Work Station,也不需要清洗任何餐具。
这里是住家改造的小学堂,可以容纳两班各8位的学生, 两班是分开上课的哦!



Zabb E Lee Cooking Class 的教学老师 Anne

Anne 是一位很棒的老师, 教学过程很好玩, 会加入很多笑料,所以一点也不闷,她的英文也很棒,不会有沟通问题。
她对食材非常熟悉,问她的问题也会很耐心教导;
教学当中也会告诉我们如果回到自己的国家找不到食材的话,可以用什么来替代。
我觉得这一个Cooking Class 会那么好玩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她哦!


出发前预约时间
我们是通过Zabb E Lee Cooking Class的脸书直接和他们的负责人Anne 联络,
只要跟他们说你想要参与的日期和早上或中午的课程就可以了。
最好可以告知他们你在清迈的酒店,他们会安排好接送的时间。
不必事先付钱,上完课后才付学费。
(人家给我们方便,所以也不要放人家飞机哦!)


负责人包接送
跟着说好的时间在酒店门口等待就可以了。
虽然以我们的经验来说,通常都会有少许耽误的, 但是我们还是乖乖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待。
负责人是用改装过的双条车来载我们的, 车上的朋友就是会跟你一起学煮菜的一日同学,可以好好培养感情一下。



在双条车前往Cooking Class 的路途上。


喝杯茶, 选你爱的菜





首先,他们很贴心地准备零食和茶,还有防蚊液,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没有任何蚊子啊!


接着就会让你看看可以菜单, Anne会跟你解释每道菜的特色,
更特别的是, 每道菜也有Vegetarian Version 的,所以素食者也可以参与Cooking Class。
菜单有:
Appetizer: Spring Roll/ Thai Fresh Spring Roll/ Papaya Salad (Som Tam)
Stir Fried: Pad Thai/ Cashew Nut with Chicken/ Hot and Sour Seafood Stir Fried
Soup: Tom Yum Kung/ Tom Kha Kai/ Stuffed Cabbage Soup
Curry: Green Curry/ Massamun Curry/ Khao Soy/ Panang Curry with Prawn or Chicken
Dessert: Mango Sticky Rice

每个人可以在每个类别选一道菜,我和阿昌分别选择不一样的食物,这样可以吃到更多种类嘛!


到当地Somphet Market 学习当地食材



接着就到当地的传统菜市场Somphet Market 去啦!
其实,逛食材不是要你真的买待会要煮的菜,因为那些会由Anne  来操心。
我们的目的是走入当地市场,学习当地的食材;我觉得很好玩,
因为Anne 会很仔细地介绍很多我没看见过的蔬菜和香料; 这些是平时当旅客自己走入菜市场无法体验的


当然,因为我们和泰国的食材很多都很接近,
所以并不会像同班的外国人那样惊叹: Oh, this baby corn is so cute! Look at that baby brinjal 等等。(很可爱)
我倒是认识很多像是各种面条的差别和香料的使用方式等等。
如果你喜欢一些这里特有的酱料, 也可以买回家。


Hi 买菜的男孩~




每个人会有一个菜篮的哦, 很有买菜的feel有没有?
离开菜市场前,老师会把一些他们买的食材放进你的篮子里,让你有一种收获满满的感觉, 可以拍照留念,哈哈!


开始学煮菜啦! 




每一道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Work Station,  煮菜之前Anne 先把我们分组,然后教你把食材切好备用。
虽然只是简单的切好菜, 但是Anne也会教导各种贴士,对我比较少下厨的人可是获益不浅


基本上调味料不会很多, 除了油就是生抽、 鱼露和泰式蚝油


被拍得肉肉的我



在认识不一样的调味料

接着就按照她的指令把按部就班放入锅里,虽然一次有八个人在煮两三道菜,
但是Anne的英文口条又清晰又有调理,她口中的步骤加上她的幽默让煮菜变得只是123那么容易的事情
每一个moment都是在享受的,好好玩!
熄火之前, Anne 也会询问你喜欢的辣度来让你自由调味,所以不吃辣的朋友不要担心



Cashew Nut with Chicken


Pad Thai

PART 1 的两道菜烹煮很快就好了,最开心的是有助手会来帮忙清洗的, 上课的同学只需要专心切和煮就好了!
如果每次煮菜都不用洗那会有多好呢?!
不说你不知道,说了怕你说我太夸张,因为阿昌的Pad Thai 真的很好吃,
是我们在清迈吃到最好吃的泰式炒粿条了,真的不骗你!
另外, Tom Yum Kung 也好好吃,一整个胃口大开;吃不完的也可以请助手帮忙打包会酒店。





Thai Fresh Spring Roll


Khao Soi

PART 2也蛮好玩的, 尤其是准备咖哩料的时候,是从零开始, 用传统的方式来敲打成酱料,刚刚吃完的PART 1 又被消化掉了。
煮菜的有一些步骤会只由一部分的同学来代替完成, 不会很多, 只是当中的Mango Sticky Rice 和Thai Spring Roll 的备料。
上完课以后,不只脑袋知识满满,连胃都被服侍得很满足呢!


一天里学的东西真的很多,幸好Anne 送了一本Recipe Book, 回来可以作参考。

后记:意外获得珍贵友谊


在清迈的第二个晚上, 我们在夜市乱走, 等着排长龙的Pad Thai, 遇见两位美国游客也在等着他们的Pad Thai, 我们闲聊起来。 
我说我来自马来西亚, 最爱最爱看你们国家的Survivor 等其他真人实境节目。 
接着聊了一会, 我说 Enjoy Your Pad Thai!, 然后继续等我的。我只记得她名叫Lori.

隔一天,我们在等我们早就预约了的Cooking Class 负责人来接我们, 一上双条车, Lori 大声说你是不是昨晚那个女生? !
清迈夜市人真的很多, 厨艺学校也不少, 我们竟然预约了同一个时间的厨艺课程! 
那一天我们一起逛当地巴刹, 一起学泰国菜。
那天之后, 我们继续发掘清迈清莱, 她们到了清迈大象营当义工。

那天, 谁也没有留下谁的联络方式, 但是我一直觉得我们还会遇见。
直到前几天, 我真的在脸书“找到“了她, 她也没忘记我。

旅游有时候是度假放松, 也可以是看世界, 更是吃喝玩乐, 但最珍贵的是, 旅途中遇见最美丽的风景-- 人; 
而且她也一直把你放在心里,这段故事变成很窝心的回忆。
谢谢Zabb E Lee Cooking Class 给我们的这一份缘分。


走菜市场再进厨房,自己的泰国菜自己煮
我发现参加Cooking Class 的大多数外国人, 可能一般亚洲旅客会觉得要花900 Baht 和半天的时间是蛮不值得的;
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行程真的很棒,如果你有多一点的预算和时间,不妨来体验清迈比较特别的文化。
当然我也明白旅游的方式有很多,而且清迈也太多东西玩了,所以我喜欢也不代表你会喜欢,开心就好!

Zabb E Lee Thai Cooking Class

面子书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7 comments:

  1. 我觉得这个Cooking Class很有趣,而且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看起来好好玩!
    尤其去当地的菜市场买菜,感觉是很特别的体验!
    Huiying的人缘好好,旅行中结交新朋友,看来真的很有缘分
    很喜欢阿昌帮你拍的照片,自然又可爱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回来至今虽然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我们偶尔还是会聊起cooking class的趣事,
      真的幸好有坚持要来玩,是很棒的回忆!
      旅行可以认识新朋友,好像有让我们更了解别人的国家多一点,很开心!
      谢谢HH,第一时间告诉他说HH称赞你拍照,他开心的不得了,哈哈!

      Delete
  2. 这个体验真的很棒很不一样呢, 你在菜市场的那几张照片真的很漂亮, 艺术照哈哈
    *一定要听女朋友的话, 那时我去清迈玩丛林飞跃, 拉着老曾去。最后玩得最疯的是他哈哈
    下次我也要拉着老曾去这个 cooking clas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每次都叫它做作照,哈哈!
      嗯,那个丛林飞跃我也很想去,但是真的排不进行程里了,哈哈!
      老曾真是个好男友!看到cooking class, 老曾会不会打我呢? 哈哈!

      Delete
  3. 这个我有兴趣,但我的那两个"拖油瓶"就要另找节目了,哈哈!但他们已经习惯了因为上次在曼谷我也是丢下他们,我自己去血拼 L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这么厉害煮,我也觉得你一定会喜欢的!
      哈哈!只能说你大的“拖油瓶”是一个好爸爸,哈哈!

      Delete
  4. 这个真的很有趣,学会了以后,在家又可以自己煮。
    其实很久以前就有想学煮泰国菜的念头,只是没有行动。
    下次有机会去,一定放进行程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