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3

给民主五年

我以为我会流泪的, 不是喜极而泣, 就是悲从中来。
但我都没有。


或许一开始我已经认定了这是场硬战, 因为我们在明,人家在暗;所以要赢,很难。只是当我一直抱着很正面的态度期待或许我们真的可以改变, 到后来发现原来我们被打得七零八乱, 这一切确实很痛心。

我想着从韩江讲座的七万人到旧关仔角的12万人, 到南马林吉祥广受柔佛人的欢迎, 林冠英的选区被有心人恶意伤害的金钱政治, 卡巴星老了行动不方便了还愿意为民请命, 三个不同政治理念的党派为了告别腐败的合作被诬捏为一切是为了政治利益。 这么多的难关, 都被一一地被克服了。很多人说, 至少这一次“敏莲”比 308 更进步了; 但我说, 我们究竟是输了。

不是吗? 这次敏莲拿了89个国会议席, 比上届大选多拿了7 个。 虽然这样的进步也同时阻止了“郭振” 2/3 的多数, 但一场场人潮涌现的政治讲座、卖断市的周边产品、家喻户晓的口号、促使人民团结的力量原来只值得7个国会议席。 这, 对林冠英是遗憾、对林吉祥是挫败、对安华是痛心、对奴汝伊莎是失望、对卡巴星是侮辱。

然而,这次的大选, 最大的输家毕竟是华人。敏莲想要从槟城笑到布城的心愿毁了, 而“荏恋” 和“麻花” 在这次的选举惨败后, 蔡先生宣布“麻花”所有党员将不接受上阁; 是为了负责也好,给华人一个教训也好, 接下来的五年我们可惨了。 抛开大家关注的贪污问题, 值得关注的还有:AES交通系统罚款RM300是便宜, 稀土厂Lynas 将会让人民身心有益, 南北大道过路费是应该、华文教育已非常足够等等。

我们确实是输了。 只是,你想象的迈向民主之路难道就这么简单吗? 缅甸的昂山舒姬我们有了安美加, 美国的奥巴马我们有了林冠英, 我们缺乏的只是更民主的思想。 老实说,我对这次的惨败感到些许安慰的是看见更多人民有了公民意识, 没投票的人后悔了、没注册当选民的人遗憾了,平时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开始接触政治了。这些在我看来是种难得的醒悟。

再五年吧! 给马来西亚多五年,不要放弃它;给自己五年, 多关心政治关心马来西亚;给郭振五年,若它进步我们应该欣慰,若它更腐败我们看得更清楚; 给敏莲五年, 让它做得更多更好更服众; 给东马五年, 让它更开放; 给民主五年,让它在我们心中慢慢发芽。


既然我们都还有更多进步的空间, 那就给民主五年吧!这条漫长的道路,你准备好一起走下去吗?

4 comments:

  1. 有多少个五年可以给呢!!! 很无奈啊!!! =[

    ReplyDelete
  2. 马来西亚的整个制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既然如此,何必急于一时呢? 有哪个国家的民主之路是简单轻松的? 很多人都不愿承认,但老实说,你我他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是吗?

    ReplyDelete
  3. 或许是我想复杂了, 又或者是我看得太多太多负面东西, 又或者我急于一时因为我受夠了一切, 又或许我心胸太狭窄了!!! =]

    ReplyDelete
  4. 这只是观念上的不同,也没有所谓的对和错吧!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