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February 2016

【甲洞美食】大大碗 Big Big Bowl Hakka Kitchen:第四代传统客家菜 家里的味道


我是福建人, 从小在福建阿公阿嬤和爷爷奶奶的影响下认识了不少福建传统文化,
虽然不算完全摸透, 但对于基本文化和食物算是熟悉。
因此, 若有机会接触华人各种籍贯文化, 我都是非常感兴趣的。



阿昌是客家人, 他常说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保留不及其他籍贯,比如说福建人。
所以若在外地听见别人说客家话会觉得格外亲切, 为了不让他觉得寂寞, 我也会说客家话啦!
这时候当然就要好好发掘客家美食, 好像这一家Big Big Bowl 大大碗客家传统餐馆


大大碗位于甲洞的Taman Maluri, 之前是在甲洞Taman Usahawan 的Jusco 对面。
其实他们已经营业10年了, 在买少见少的客家菜餐馆更显难得。


因为这样, 大大碗客家菜在多年里上过大大小小的报章, 电台和电视台
老板Angie 经营的推动力是为了继续把她母亲煮得一手好客家菜的手艺传承下去,
这手艺是Angie 的曾祖母留下来的,因此她在三姐妹中担任这个第四代传承的重任。


客家擂茶饭(白饭)- RM 8
客家擂茶糙米饭- RM 9
客家擂茶面- RM 8.50

Angie 也把少盐少味精的健康经营概念加入客家传统菜里,
所以有别于一般客家菜经典的擂茶, 这里还有更多的主食选择,
也就是白饭、糙米饭和菠菜面,还有板面料的家乡擂茶板面选择。


客家擂茶糙米饭- RM 9

三个当中, 我最喜欢糙米饭, 因为来到主打健康的餐馆, 糙米饭似乎更恰当。
一份擂茶除了有糙米,重点在于杂菜丝和擂茶汤。
由于不是每个人喜欢花生和菜脯, 所以店家贴心另外装盘。


要开动了! 把擂茶汤倒入, 接着加上花生和菜脯。
Angie说有时候, 他们一天需要10kg 的Basil叶来准备汤底,
汤底除了用Basil叶也加入薄荷,而汤底也是每天新鲜准备。


说起大大碗的菜,很多都是手工餐,也就是准备功夫比较繁杂的。
像是擂茶的菜,就有包菜、菜心、豆角/四角豆、薯仔菜、豆干、中国蒜菜,
大部分的菜都是需要半烫过再炒过,减少太重的生味。


其实我只有吃过一次擂茶的经验,这一次在大大碗是第二次。
我觉得这里擂茶的特色在于擂茶汤, 因为吃得出是真材实料,满满的Basil叶香气,
Basil汤底的香气加上不会过分重的薄荷味, 适当地盖住蔬菜的生味。
很爱蔬菜但是很怕吃生蔬菜的我是一口接一口吃着擂茶,喜欢这个味道;
再说, 这份白饭擂茶只需 RM 8 而糙米则 RM 9, 实在平价。


客家算盘子- RM 15 (要预定)

另外一道客家传统菜则是算盘子
吃起来发现口感很有弹性, Angie说他们的算盘子使用芋头多于薯粉的分量
才可以达到这种外表晶莹剔透, 吃起来弹口的口感。


客家算盘子- RM 15 (要预定)

算盘子是用肉碎、鱿鱼丝、黑木耳、东菇、五香豆干、虾米加上鱼露一起炒,
 用料好多,所以味道非常香,我们尤其阿昌都觉得很好吃, 清空整盘。
也可以沾他们的自制Belacan 酱, 不过我喜欢原味的。


瓦煲猪脚醋- RM 16.50/ RM25.50


瓦煲猪脚醋- RM 16.50/ RM25.50

他们的客家猪脚醋也非常够味,我们吃到有甜香味,原来在黑醋和黑蔗醋上还加入椰糖,
然后使用最够味的文东姜和麻油,选用瘦肉,
吃起来先有酸味再有甜味,非常下饭!


瓦煲黄酒鸡- RM 18.50/ RM 28.50

黄酒鸡是阿昌妈妈的拿手好菜,我每吃必醉,每醉必继续吃,就是这么喜欢。
大大碗的也不输人,鸡酒味道非常香,因为是他们自己酿的黄酒,
然后一吃就知道他们选用甘榜鸡,口感很棒,是我在外吃过最好吃的黄酒鸡了!


香茅鸡- RM 15.50/ RM 23.50

若你来这里想要叫菜吃饭,也很适合,可以考虑点香茅鸡。
一样使用甘榜鸡,用香茅焖,味道偏辣,也很下饭。


到店里的时候看到他们在准备面埔。


大大碗的传统客家菜大多都是手工餐,都是需要手工全程准备的,
这里的菜除了保住传统的味道,还偏向客家人在家里吃饭的味道,比较注重健康。
我们尝试的5道菜,对擂茶和算盘子都很推荐,加上黄酒鸡的味道非常熟悉,
推荐这一家大大碗客家传统菜给大家。

Big Big Bowl Hakkan Kitchen 大大碗客家传统菜

地址
No 3, Jalan Burung Tiung, Taman Bukit Maluri, 52100, 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
每日 9am- 9pm (每两个周二休息)

联络
012-2115564

脸书
https://www.facebook.com/Big-Big-Bowl-CAFE-133271240106740/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7 comments:

  1. 说起来还有点惭愧,我妈妈那里是客家人,我到现在还没吃过客家料理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那不知道你妈妈会客家料理吗? 会的话要学习来咯!我也好想学啊!

      Delete
  2. 我也爱客家擂茶,可是我只爱妈妈牌的。
    外面似乎很难吃到家里的那种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幸福,妈妈会做这么难得的菜,要学起来哦!
      我也好想试试你妈妈牌子的擂茶呢!

      Delete
  3. 我吃擂茶是饭和汤分开的 :P 这个擂茶看起来好浓哦,应该很多人会接受不到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里的擂茶不是浓稠的那种,我很爱Basil,所以这碗足料我很喜欢!

      Delete
  4. Big Big Bowl Hakka Kitchen
    Relocated to : No 5A, Jalan Desa 2/7 Desa Aman Puri, Kepong 52100, Kuala Lumpur.
    Contact : Angie @ 012211556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