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February 2013

四年。

槟城过年热闹吗?很多人问我。

其实是热闹的。 新年前夕, 到处还是播放着新年歌,百货商家依然是人挤人在办年货; 只是,长大了的同时,你会发觉琅琅上口的新年歌只不过是那首“每条大街小巷..”。你并不是不期待新年,只是没像小时候那么期待得那么开心;你不是不懂得红包真正的意义,只是红包里的压岁钱比较实际。

有些人甚至害怕新年。 你害怕被问有没有男/女朋友,何时会派红炸弹?你笑笑的回答“快了快了”,却没有人懂,其实你心里寂寞得很,不是你不想找个伴侣,只是天大地大,要找到那个可以遇到爱的转角很难。 他害怕被问学业, 被问成绩怎么样? 他笑笑的回答“还好还好”,也一样没人懂,其实你担心得很,只是在这个理所当然开心的季节里,你想暂时忘掉那些没必要的烦恼。我害怕被问年龄, 不是对这个女人的秘密感到威胁,只是对逐渐增加的年龄和身高比例越来越反常而感到尴尬。

有些亲戚朋友几年见一次,有些一年见一次,有些几个月见一次,有些几个星期见一次, 有些感觉却越来越熟悉。
上图是拍摄于2008年11月27日,下图是拍摄于2013年2月12日的大年初三, 相差4年2个月16天。

四年是什么? 四年是痊愈了的伤口,也是不变的笑话;四年是不变, 她依然爱粗眉毛的男生,他依然爱穿背心,她依然爱迟到,她依然戴着一副眼镜,她依然笑得灿烂;四年也是成长,她成熟了,他变帅了, 我们把头发留长了。

当然,也有人就这样路过了。



新年热闹吗?  当一家人死党围炉,把好吃的往嘴里塞,把话题聊开,把回忆加热。热闹的是心里,我们在心里默默祝福你我他,在心里把彼此留住,在心里期待下一个四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