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May 2014

KL美食 || Dang Wangi 镒记海南茶餐馆: 老店搬迁前的老招牌海南味道

早前在面子书上获闻吉隆坡老招牌海南茶餐室即将搬迁到附近的店面, 届时店里会增设冷气设备,相信其环境也会和旧店有所不同。 每次用餐, 我总喜欢了解店里的故事, 尤其遇见老招牌时都想了解它们和时间一起成长的点滴, 所以还未曾到过镒记的我, 决定在他们正式迁入新店之前上门感受老店的氛围。


Dang Wangi离开吉隆坡市中心不远, 算是不难找到, 文末已附上地址, 但如果想要更方便, 不妨尝试乘搭地铁到Dang Wangi Station (与 KL Central 同路线), 在抵达Dang Wangi 站后, 寻找靠近大河流的出口就会看见大马路, 往对面Wisma Rkt 方向, 并沿着大马路直走, 抵达停车场空地后转右, 同排店面最尾端就是镒记茶餐室了, 步行时间大约三分钟。


我们抵达镒记时间大约下午12时, 那时正是Brunch和午餐的交接时间, 所以人潮特别多, 只见店外排满了人群, 乍看还以为店里来了什么大人物呢! 尤其因为周末,等待的人和用餐的顾客人数都很多, 所以到达后你必须先到柜台通知你的名字和人数, 在等待有适合的位子时, 先在茶餐室外等候,  留意店员叫你的名字后便可开始点餐。


店里的“镒记”老招牌, 随着时间的洗礼, 招牌也变得陈旧了, 但这和店里仍保留着的古早摆设相辅相成; 另一端的墙上摆满了创办人李大镒的黑白照和他子孙被各报报导的新闻。




这一面墙, 仿佛进入了镒记的时光隧道,让我更了解镒记的历史故事。根据光明日报的报道, 坐落於吉隆坡金馬律的鎰記茶餐室,走過英殖民時代,亦見證了馬來西亞的成立,80多年來,任由外邊世事翻新,這家海南老咖啡店依舊牢牢地佔了首都美食版圖一席位。

鎰記茶餐室是於1928年由李光漢的父親李大鎰創立。李光漢說,他的父親是第一代華僑,早年從中國海南省過來馬來亞,輾轉落腳吉隆坡,當上了大戶人家的廚師。累積一定經驗以後,李大鎰不願長期仰人鼻息,和妻子商量後決定自己開設咖啡店,自食其力。歲月如梭,鎰記營業至今已82年歷史了。看著仍然保持原有特色的茶餐室,李光漢不禁感慨時間的無情,而今的鎰記也將交給李家第3代來接手了。




 想要点餐? 非常简单, 他们的食物饮料和价钱大大的标上了这块餐牌板上。

我们没有等待太久, 大约20分钟便有三人座位了, 等待时间已想好要点的食物, 所以进到店里我们直接点餐。 这里我觉得他们很值得表扬的是, 在安排座位给那么多数量的顾客时, 他们做的尽善尽美, 连上菜时间也很快, 难怪大家等多久都没有怨言。

 
左:薏米冰- RM 1.80, 右: 冰咖啡- RM2.30

炎热的天气, 我们没点他们的海南咖啡, 点来了两杯冷饮。

Soup Mee Sua 面粉汤- RM7

这一碗面粉汤, 我尝了一口汤底, 清甜十分, 但我觉得价钱有些小贵, 虽然配料不少, 但比起其他海南美食, 这碗略嫌逊色。

Roti Babi 猪扒包- RM9

Roti Babi 猪扒包- RM9

李派林酱- 免费食用

Roti Babi 是店内的招牌之一, 这块猪扒包是把海南面包沾上蛋液后煎炸成金黄色, 面包里有猪肉丝和洋葱等调味料, 搭配两块黄瓜和番茄片。 摆盘没有特别亮丽的它, 轻轻往面包表层切入, 可以看见里头满满馅料, 对于不爱猪肉的我, 喜欢这块猪扒包的清新感, 建议点来和朋友共享, 不是吃多会腻, 而是你一刀我一口, 搭配桌上放着的李派林酱香味渲染整个口腔。
Chicken Chop 鸡扒- RM9.50

Chicken Chop 鸡扒- RM9.50

镒记的鸡扒像是必点之一, 走进店里可以看见几乎所有桌上都有至少一份, 我当让不会错过了。 一盘RM9.50的海南鸡扒外表看起来和西餐式的有些出入, 一大块炸鸡扒并非西式的讲求酥脆口感, 反而毫不吝啬地淋上了酱汁。鸡扒本身相信腌制过, 味道带咸; 特别喜欢他们的马铃薯, 连皮处理, 吃起来添加口感。 一盘分量十足的鸡扒, 加上马铃薯、三色豆和洋葱片, 还有我很喜欢的酱汁, 让我大快朵颐。

这两道美食是否会让你怀疑海南料理怎么有些西式化呢? 原来,海南人可說是最早投入西餐行業的本地華人了,從殖民時代開始,許多在洋人或是當地富商家裡幫傭的海南人,後來都創業從事西餐廳和咖啡店營生,賣起麵包西餅和紅茶咖啡,鎰記的創辦人李大鎰就是一例。(光明日报报道) 当然,这里除了西式食物, 还有其他熟食煮炒、饭类和甜点。

Roasted Pork 烧猪肉- RM15 (一盘两块)

Roasted Pork 烧猪肉- RM15 (一盘两块)

Roasted Pork 烧猪肉- RM15 (一盘两块)

要说你来过镒记, 那一定要先尝试这片烧肉了, 有别于一般我们常见的烧肉块, 这里的烧肉从卖相就有很大的差别。你知道吗? 我们用餐时听见老板对顾客说烧肉已经卖完了, 我看了时间, 那时才12:30pm 呢! 所以说, 要吃好料, 就别等到人潮高峰期了。

这片烧肉有什么特别? 一盘两篇的烧肉要卖RM15, 价钱乍听可能有些昂贵, 但若你知道这片烧肉的料理过程, 你可能会大呼太值得。 这烧肉其实是在猪肉内加入特别香料, 再将肉片卷起(这样才能保留肉汁水分), 外皮涂上柠檬汁和盐让烧肉烤后外皮更酥脆, 再放进烤箱以350度高温下烘烤4小时, 这么不简单的烹饪方式才会有多年里不败的的经典美食。 味道如何? 来到镒记, 连我这个非猪肉爱好者都“入乡随俗”, 尝了一口, 特别喜欢它爽脆的外皮, 肉质有咬劲, 搭配它们的特质柠檬酱料可说是香而不腻。

Butter Cake 牛油蛋糕- RM16 (一盒)

看见大家推荐这里的牛油蛋糕, 很想说点来试试, 但无奈卖断货了, 只好请老板让我拍一张照, 望梅止渴。

Cream Puff 奶油塔- RM3.80

Cream Puff 奶油塔- RM3.80

吃不到牛油蛋糕, 就点了两个奶油塔, 一个奶油塔RM3.80价钱让我吓了一跳, 不过很开心发掘了镒记比较不为人知的美食。 这里的奶油塔很特别, 上层涂上了少许巧克力酱, 塔里的奶油非常绵密, 分量也不少。 我们点了奶油塔后很多正在等待座位的顾客纷纷上前询问,相信是被它的特别外观吸引。


这一趟海南美食之旅可说让我大饱口福, 镒记多年保持的正宗味道不但在水平之上, 特别喜欢这里的亲切感, 看见店家和老顾客像是老朋友般聊天, 我这也明白为什么李家第三代传人放弃闯天下, 选择回归祖业, 把更正宗的海南味道流传下去。

镒记第三代传人。


镒记茶餐室会在六月搬迁到邻店,能够在这家海南餐老招牌搬迁之前到店里享用古早海南味道之余, 还可以感受老店面的怀旧气氛和店家的暖暖人情味, 对我来说是荣幸之至。更开心的是, 看见这家自1928年的老味道被李家后人继续传承打理, 对于白发苍苍的老顾客来说是欣慰, 对我们这这一辈的人来说是珍惜。祝福镒记茶餐室继续发扬光大。

镒记茶餐室 Restoran Yut Kee
地址: 1, Jalan Kamunting, 50300 Kuala Lumpur.
电话: 03-2698 8108
营业时间: 逢星期二 至星期日 8am-5pm

光明日报报道:本地海南小吃: 古早味阵阵惊喜

特别推荐: Chicken Chop,烧肉, Cream Puff。
--------------------------------------------------------------------------------------------------------------------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支持dearhuiying.com 脸书专页留守更新资讯哦!

 点击照片浏览粉丝团哟!

2 comments:

  1. 这家海南茶餐馆很出名,一直看到很多KL博客分享,而且生意真的很好!每次看到食记的照片,人潮都好多,呵呵!

    那个RM9.50海南鸡扒还便宜过槟城卖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 可是他们的服务态度太好了, 周日我等了20分钟吧, 可是也觉得很值得哦!

      哈哈哈! 真的吗? 记忆中我还没在槟城吃过海南鸡扒的说,这里的 RM9.50我也觉得太值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