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anuary 2013

当个有故事的人

最近总觉得自己开始变老了, 太长时间的约会会让我筋疲力尽、体力透支,很多时候只想穿着宽松的衣服宅在家里。 也总被太寂静的夜晚折磨,害怕睡醒又是太有希望的新一天; 躺在床上, 思绪比被单还凌乱。也开始落伍了;喝不出太虚假的咖啡,听不懂太流行的音乐,看不惯太新潮的人, 忍受不住太世俗的眼光。 然后,开始觉得自己改变了, 因为慢慢地,我看穿了自己。 面对不受认同和批评我开始抱着“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态度, 然后关上那道别人不太看得见的门继续潇洒倜傥。

再然后, 我开始盘问自己, 在太未来的未来我究竟属于哪一个空间,还是是否有个空间容纳得下我? 或许很多时候在太浓密的烟雾里试着去看清根本是多此一举, 但胡乱和任意不太是我的个性。对于太多问号的未来, 我也给了自己很大的空间。 我没有局限自己毕业后要当个朝九晚五的工程师,坐在办公室,面对着电脑, 研究一些我越来越陌生的科技;或许,一毕业,我会当个补习老师、美食馆小老板或者背包客? 你可能惊讶, 我怎么会“浪费”自己在大学里的四年光阴, 舍弃当个专业人士的选择; 那我可能会回答你,我用了四年去认识自己, 去察觉我最爱的是什么。

从小, 我和哥哥在学业上形成对比,我也曾经对于他辍学的决定为他感到纳闷; 现在, 在他闪烁的眼神里我总感到无比的骄傲。这是我不曾告诉他的事情。 我开心他每天在做他喜爱的事情、 高兴他似乎找到了自己、骄傲那是我哥哥。 今天,我们依然形成对比,不同的是,他缺乏的只是个可以提拔他的伯乐,而我,还在找自己。

我发觉我总在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更了解自己。昨晚,我和她在家门外聊了一个小时。 我们分享了对各自前途的恐惧。然后我发现,我似乎可以抛开一些我曾自以为很了解的世俗, 开始认同我以前认为荒谬的想法。 所以,我开始可以接受无尾先生的“德国计划”, 不同的是,我想要体验不一样的文化,发展不一样的理念。我想要的,是两个脑袋:一个装着智慧,另一个装着历练、沧桑、文化,因为我想当个有故事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