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rch 2013

《悲惨世界》 (Les Miserables): 史诗般悲惨的艺术


《悲惨世界》入围了第85届(2013年)奥斯卡八项奖项,也同时获得最佳女配角、最佳化妆和最佳音响效果三个大奖。


电影简介:
Jean Valjean (冉. 阿让, Hugh Jackman 饰)是个贫穷的法国人民,因为为挨饿的外甥偷面包而被判苦役,加上期间不断尝试逃狱而被迫坐牢长达十九年,也因此被 Javert (沙威 ,Rusell Crowe 饰)视为眼中钉。在成功离开监狱后依然偷窃的Jean 被教堂神父救赎,并决定痛改前非。

八年过后,他终于开始新的生活,并化名为马德兰。 虽然Javert依然不断通缉他,这时的他已过着全新的生活。在一间工厂,一位怀孕后被情人抛弃的女工Fantine (芳汀) 因必须养活女儿Cosette  而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 却因为其他女工妒忌而被逐出工厂。为了照顾生病的女儿,她沦落街头,最终她出卖自己的头发、牙齿和身体。当Javert发现Fantine的遭遇后, 答应帮她照顾Cosette, 然而Fantine最终逝世。

再八年以后,Cosette ( 柯赛特, Amanda Seyfried饰)已是婷婷玉立的小姑娘,并于富三代兼共和派青年Marius(马利尤斯,EddieRedmayne饰)相恋。 但那时是巴黎人民反抗社会对贫民不公平的对待而开始宣战...

电影预告:


感想/影评:
会选择看这部电影是因为人为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大制作, 也抱着期待欣赏Ann Hathaway 不再扮猫女郎后的最新搞作的心情。虽然每个人给与《悲惨世界》的评语不一,但我想它的伟大不容许我们用一般看电影的心情来对待。

它是一部改编于法国作家雨果于1962年发表的同名经典创作,正因为如此,读过小说的观众可能觉得电影始终比不上原著。 我还没有机会阅读原著,所以我以纯欣赏的角度去观赏电影, 更正确地说,它是一部音乐剧电影。 我平时不喜欢看像Glee 或者 High School Musical那样音乐剧, 可能太开心纯谈情的音乐剧带不出像这样史诗般的艺术。

我在电影一开始的那一幕已被深深吸引, 囚犯们在大雨中使劲地出力劳苦着,一边唱着"Look Down, Look Down!",唱出那个世纪法国法律不公平的他们惟有任命当个永不见天日的苦力。



Anne Hathaway 的演出让我更欣赏她,相对于猫女郎, 她这次把我带进她更内心的脆弱,尤其是当她完美的"I dreamed a dream"的现场演唱。 从悲伤哽咽到无奈到对生活感到无助,再到梦想随灭,然后崩溃后的发怒;眼泪和她的歌声似乎让你坐了云霄飞车的起伏实在天衣无缝。虽然她在电影只有短短的43分钟,但真情的演出,她把握出场的每一秒,让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我最喜欢的另一幕是当共和党青年纷纷要人民把家具从高楼丢下,叠成很高的盾,让他们和法国将军宣战的那种齐心合力的画面。





另外,Eponine (爱波宁, Samanda Barks 饰)也是整部戏的亮点之一, 她饰演一个深爱 Marius的少女,虽然陷于三角恋,但她却帮忙Marius 和Cosette 重逢。



《悲惨世界》的终曲也没让人失望,冉.阿让最后年老而终后,走入一道门, 门的另一端像是胜利后的天堂,那里的人们高唱着歌,他们包括Fantine, Eponine ,共和党的所有青年和逃离监狱的囚犯,他们最终胜利于残酷社会带来的悲惨。




2013年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众《悲惨世界》演员的完美演绎。表演后,全场的观众纷纷起立致敬,看见那一幕,我仿佛又再次看见艺术。

《悲惨世界》长达大约2小时30分钟,这是一部值得你花时间花精神来探讨的电影,这里只是叙述电影的大纲,为了不要透露太多,还有很多故事的细节没被提起。 如果你愿意,你将会看到好莱坞众星令人叹为观止的演绎,完全因为,它已不是一部电影,而是一门艺术。


所有照片取自网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